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街头,寻找建筑的湖湘符号

  

长沙街头,寻找建筑的湖湘符号

  长沙岳麓书院、南昌腾王阁、武汉黄鹤楼,似乎有些怅然若失地站在时代的洪荒中。

  它面朝一条湘江,脚踏一个宋代,像一位已不显赫的贵族,眉眼间仍然器宇非凡。60多年前的那场文夕大火,只有它最高大、最坚牢的构建未曾焚毁。昔日的城市湮没了,它的殿身犹在,这是它的幸运。

  长沙从历史中走来,努力寻找今天的位置。

  从岳麓书院看长沙,建筑是一种衡量人们包容和宽容的尺度。虽然,人们都在失望地说,中国的城市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外表越来越趋同。可是,我们依然能从看似大同的外形景观下,看到每一座城市鲜明的个性,具有包容性的独特的城市性格。更诸如,大笨钟之于伦敦、艾菲尔铁塔之于巴黎、中银大厦之于香港、东方明珠塔与金茂大厦之于上海、中信广场之于广州、解放碑之于重庆……

  它们中有因岁月积淀而成的古老沉稳,有丰富炫目的各类现代文化积累,来路大致相同,却都有特立独行、不被复制的一面。

  城市呼唤属于自己的建筑

  在长沙,我们总是道不清理不明什么是湖湘建筑;在中国,我们总是走进了另一个自己熟悉的城市;如果要旅游,美国的肯州或西班牙的某个小镇才是可去之地。

  有人说,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的气息,想必是爱上了这一个人;一个人喜欢一个城市的建筑气息,也一定是深爱着这座城市。

  陈逸飞在复旦大学演讲时有个发人深省的论断:城市应当家居化。城市就是个大家庭,公共广场就是城市的大客厅。建筑是这个家庭中的各个组成,你的城市有什么建筑?它给你留下什么刻骨铭心的记忆?在长沙这个城市,那么多新兴的建筑,确实壮观,却谈不上文化,谈不上应用湖湘符号的建筑,即便是中式建筑,也极少有用到岳麓书院的哲学意蕴、营造程式和艺术风格,最终的建筑中不中、西不西,视觉价值屈服于功利。功利可以炫耀于眼前,视觉价值的不幸从此却留给了永远。

  可以说,有独特建筑气息的城市,将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城市。即让建筑的历史延续城市记忆,让建筑的智慧创造城市凝固的历史,让建筑的意念描绘日渐式微的城市美学。一个城市让人左右为难的事情确实太多了,城市可以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而建筑,是门遗憾的艺术。

  标志性建筑区分城市品格

  建筑是城市躯干上不可缺席的一部分,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最明显的存在。不用说整齐划一的小区住房,不用说参差不齐的摩天大楼,更不用说建筑地标的铭心震撼,不突兀也不孤立任何一个闯入者,当你进入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找到建筑带来的现代感与城市感,城市因建筑而为城市。

  长沙岳麓书院、澳门大三巴牌坊、北京天安门、长春南湖四亭、成都廊桥、福州白塔、广州中信广场、贵阳甲秀楼 、哈尔滨索非亚教堂、海口世纪大桥、杭州雷锋塔、合肥假日酒店及大东门寿春路桥、呼和浩特金刚座舍利宝塔、济南泉城广场、昆明东寺塔、拉萨布达拉宫、兰州中山桥、南昌藤王阁、南京玄武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上海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沈阳故宫、石家庄艺术中心、台北圆山大饭店、太原邮政大厦、天津天塔、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武汉黄鹤楼、西安钟楼、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香港中银大厦、银川鼓楼、郑州二·七纪念塔、重庆解放碑等等标志性建筑,划分了一座城市区别于另一座城市的视觉记忆与场景。

  标志性建筑的意义,即除此之外,要通过建筑去识别与感受一种城市,在今天仍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近年来,随着长沙的快速发展,建筑表达了城市的面部表情,而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大拆大建中,有更多的老建筑随之消失,有记忆、有历史、有性格的城市随之变得不再有生命力,只有那形单影只的地标建筑,诉说着城市的孤独感。

  建筑师如何摒除这样的孤独?市民如何让这个千百年活力四射的城市更加可爱亲近?这需要今人更多的努力和克制。

  记者观察

  迷失在视觉里的长沙

  游客用眼睛构建一幅城市的图画,而市民,往往用全部的感官去体验,这是华裔人文地理学家义孚所表达的观点。

  长沙很美。一座仅主城就拥有数十公里蜿蜒曲折的江岸线,集山、水、洲、城兼得的四维复合体,它作为城市视觉价值塑造的根和本,建筑若忽视不见,便是对长沙城市价值在视觉形象上的背叛。

  长沙很新锐。城市的视觉价值高低取决于城市建筑视觉艺术含量的多少。我们建筑的城市,都有着个性鲜明的城市历史文化传统。在现如今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形势下,克服急功近利通病,避免创作降格于复制,个性迷失于共性,本土让位于外地的弊端,走出沦落为舶来的困境,尤为必要。

  开始留心周边环境的时候,你必定会为这里的拥有的建筑色彩惊讶不已,却感受不到建筑的“尺度”。现在的城市,最多方欲望和力量的推动下,成了一个个万国风情博览会的城市。英伦风情,德国小镇,美利坚、法兰西、意大利、西班牙、地中海、东南亚,各种风格,百般形态,争奇斗艳。如此,建筑以一种妖魔化的存在浓妆艳抹着城市,城市的视觉价值意识迷醉其中无法觉醒。

  据说,人不会忘记的形象有两个,一个是母亲的脸庞,另一个就是她生活过的城市的面貌。这句话,值得每一个有城市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城市建筑人深思。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