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时代

  

建筑,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时代

  山水洲城长沙争相怒放各派建筑。(资料图片)

  建筑是时代的镜子,是城市的名片,是一种有着属于城市文明与神韵的时空存在。它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多姿的建筑风格,见证并熔铸出一个时代、一个地域的审美追求。

  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曾言:“就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时代一样,每一个国家、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建筑时代。”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建筑逐步趋向开放与兼容,中国城市建筑开始向多元化迈进。看湘江之滨,百舸争流,芙蓉之城长沙,正以矫健的步伐,在传承与创新间,争相怒放各派建筑。星城建筑,以与众不同的姿态,在城市长河中,铿锵前行。

  建筑

  一场延续一千年的风格战

  从远古的筑巢而居到今日的另类群居,关于建筑风格的争论由来已久。20世纪的绝大部分时间内,西方主流建筑师都在渴望一种叫做“国际风格”的东西。当人居建筑摆脱如火柴盒般千篇一律的宿舍楼而个性崛起,世人皆在争论应保持怎样的风格:传统的是不是就是最好的?外来的是不是就是潮流的?说建筑数典忘祖的有之,说建筑固步自封的有之。

  其实,正好比维也纳建筑师阿道夫·洛斯打的一个比方:“要求特别属于奥地利式的建筑,就好比要求特别属于奥地利式的自行车或电话机一样,荒唐透顶。”为什么要苛求城市专守于某一种建筑呢?

  建筑如鞋,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与众不同的个性与舒适。我们争论的焦点不应执著于是否专有某种风格,而应立足于我们存在的这片土地,看它能表现出什么,能彰显怎样的风格,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事实上,没有一个国家专有过或始终锁定一种风格。在一座繁华的城池,去追问是不是有自己的建筑风格,这未免太过于落伍,在藏龙卧虎的巷陌中,风格隐藏着太多太多。

  在欧洲,有一对夫妇,因两人喜好不同,便将同一所房子建成了风格的杂糅体,一边是古典主义风格,一边是哥特式风格。消费者的需求逐渐倾向多元。当今科技高速发展,建筑风格变幻莫测,西方将这种最多变的时代特征称之为“多元”,日本称之为“共生”。中国近代建筑,则是多元文化的历史见证。无疑,长沙的建筑风格也融入了这一风尚大潮之中。

  山水洲城、人文胜地、现代都市,穿行于长沙的大街小巷,触目所及风格迥异的建筑群,在斑驳的古城墙旁,在繁华的都市霓虹间,在鲜花绿树的间隙里,犹如一个个凝固而多变的音符,谱写着恢宏的N奏城市建筑交响乐。将传统带回家,将北美买回家,将地中海请回家,在长沙,欧陆风格、新古典主义风格、异域风格及各类主题风格争奇斗艳,无论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还是温婉尔雅的普通民居,无论是园林式的绿意还是宫殿式的恢弘,无论是别样风情的国际式建筑,还是千年积淀而成的中式建筑,犹如一朵朵怒放的花,任君采撷。

  长沙

  世界的历史与时间如影随形

  在别样风情俨然成为身份和地位象征的今天,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打造集世界建筑精华之大成的风格楼盘,无疑是一柄所向披靡的利刃。

  《宅经》有云:“宅者,人之本。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人居建筑在建筑整体中占据绝大多数的比重,在长沙,中式楼盘、阳光地中海、西班牙风情、北美大HOUSE、古典意大利、浪漫希腊,大多的经典风格都能在人居建筑中找到对应。

  “居必有山,住必伴水”,很多人有着骨子里的中国情结。“没有中国元素,就没有贵气。”这是在西方设计界流传的一个观点。“粉墙黛瓦”的长沙新中式建筑,通过现代材料和手法修改传统,注重对现代生活的精雕,却在整体上保留中式的神韵和精髓。评价建筑是否具有中国风格,在于它的“神”而非“形”。在长沙,金科·东方大院从传统中式院落与徽派建筑中获取灵感,倾力打造的独具东方人居魅力的现代中式宅第,完美体现中式“天人合一、浑然一体”的精髓,最终入选“亚洲人居环境重点示范项目”。三合院布局,“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中国古典园林,直中见曲、有开有合的建筑空间序列,于古朴的意蕴中营造清雅灵动的空间,沉淀一份禅意与雅致。

  勒·柯布西耶告诉我们:“风格是原则的和谐,它赋予一个时代所有的作品以生命,它来自富有个性的精神。我们的时代正每天确立着自己的风格。不幸,我们的眼睛还不会识别它。”

  多元

  看得见未来的建筑城记

  俄罗斯大文豪果戈里有句名言:“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已经缄默,它依旧还在诉说。”“文夕大火”使长沙很多古建筑毁于一旦,沉痛之余,我们更应汲取力量,借鉴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风格和新技术,融合当今时代之精神,建设这座城市,将长沙建筑这曲“古风今韵和鸣”吟唱下去。

  建造什么样风格的建筑,垒起一堵墙,粉刷外立面,搭起一个房顶,诸多事宜都是有限制的。气候的限制,地域的限制,人文的限制,可操作性的限制,种种限制才能孕育出合适的建筑。

  多元化不是简单复制,不是生搬硬套。正如魏春雨教授所说的,“中国城市有自身的文化特征,要把这种风格和当地的文化、地域、自然条件有机地嫁接,而不是简单地克隆,要防止这种风格泛概念、符号化”。

  俯视不同的建筑风格,纵观婀娜的别样风情,有一点却是所有建筑必须的共通点,那就是对人性的关怀。丘吉尔曾经说过:“人要塑造建筑,建筑也要塑造人!”无论在物质与精神层面,无论生理与心理需求,建筑作为人居环境,是人的出发点同时也是其精神归宿。人是万物的尺度,只有人性才能画龙点睛般活化每一个建筑。脱离了“以人为本”,这样的建筑没有温度,也没有生命。

  不可否认,在城市的建筑里程中,总有些需要改善的地方。罗·布坎南有言,“十全十美虽无法达到,但却值得追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风格多元化的进程中,在异域与本土风格相交的碰触中,总有那么些不如意。或简单复制,或不合民情,城市的建筑却正是在一次次对与错的碰撞之中,摸索前行。

  每座伟大的城市都有一条母亲河,正如英国的泰晤士河,巴黎的塞纳河,城市建筑在此孕育而生。山水洲城养育了星城人开拓进取的精神,经历了世界建筑风格洗礼的长沙人,越来越意识到了建筑个性的重要性。他们开始在各样风格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自信地进行建筑创造。于是,异域建筑便带着各种口音,以各种新材料表现出来。现今的消费者凭借各自的喜好和判断力,也在坦然接受,抑或主动包容着别样风情带来的冲击与惊喜。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城市的画卷,是历史的诗篇。在长沙,有关建筑风格的王者之战仍在演进。建筑以各自的姿态,在城市中直立行走,绘制出长沙城记。一条河流,滋润一座城市。一座经典建筑,俨然成为时代的见证人。在风格多样的时代,多元,为多种新建筑的衍生提供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