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商人在美写《狱中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9:29  环球时报

  32天前,经营电子产品的中国深圳驰创公司董事长吴振洲在美国机场突然被捕,随后被控非法向中国出口军事物资等38项罪名关押至今。面对缺乏确凿证据的指控和不断被推迟的审判日,吴振洲写下了10万余字的《狱中日记》发表在网上,希望能被更多人关注。

  美国当地时间2008年12月5日下午两时多,吴振洲应邀出席美国耶鲁CEO峰会,在抵达芝加哥机场准备转机波士顿时,被一排荷枪实弹的联邦调查局(FBI)特工拦阻并逮捕。与此同时,吴的前妻、驰创美国公司财务顾问魏玉凤和驰创美国分公司李波也被捕。美国检方以不实税收申报、欺诈政府、违反出口管制罪名对3人提出控告。

  在接下来的2009年4月和10月,美国检方分别追加了两次指控。吴振洲的律师石怀方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除了被取消的不实税收申报指控,现在对他们的指控主要涉及共谋、非法向中国出口军事物资、非法向中国出口特定(高科技)商品等。驰创在发给记者的对外声明中称,特别是2009年10月1日发出的起诉书,选择在中国国庆60周年的日子发出,是将一个简单的商业案件上升为政治案件,美国将此案引向了“危害国家安全”的层面。

  看不到审判日的吴振洲选择了笔和纸,他从被羁押的第二天开始了漫长的狱中记录。据石怀方介绍,由于在狱中使用电脑的时间严格受限,且不能联网,狱中的日记全部是吴振洲用每周申请采购的铅笔或圆珠笔在信纸上手写的。驰创员工自发建立了求助网站,并将通过律师寄回的吴振洲的《狱中日记》手稿发布在网上,目前已达10万多字。

  在第一篇《狱中日记》中可以看出,面临突如其来的一切,吴振洲最初有点“蒙”,希望“一切都是梦境”。他描述美国的监狱称,“早上5点就起床,5点半吃饭,每天50人脱光赤裸一字排开检查三次……这是入狱第56天,听狱友说起美国另一所监狱的可怖”;他也在狱中流露出为人父的情怀,“今天是我大女儿高中毕业典礼的日子。我无缘在她隆重典礼中见证她的韶华岁月,作为一个不尽职的父亲,这是我一生的遗憾”;偶尔,吴振洲也在日记中表露出烦躁和无奈。

  石怀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吴振洲现在被关押在邻近波士顿市的罗德岛州Wyatt看守所。狱中生活很艰苦,饮食也极不习惯,吴振洲坚持写作,希望让国人知道这件事,澄清案情。

  驰创公司发给《环球时报》的公司简介中称,驰创是中国最大电子元器件独立分销商之一,在美国、中国香港、绵阳等地开设子公司。连续4年被专业分销杂志评为“中国10大元器件独立分销商”。他们认为,导致这起案件发生的原因是美国在半导体领域正在强化的贸易保护主义。据悉,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发布了针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的规定,简称“China Rule”,用于限制对中国高科技半导体产品出口。深圳和北京一些著名的元器件分销商都被列入黑名单,也发生过总经理被起诉、公司员工在美国被逮捕的遭遇。从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网站资料看,同样的违规美国公司均以支付小笔罚款的民事处罚方式了结。

  据美国波士顿联邦调查局网站报道,如果吴振洲、魏玉凤及李波被判有罪,将面临20年的牢狱之灾,之后还将判处3年的“监控释放”,并处100万美元的罚款。如果非法出口防卫物品罪名成立,“深圳驰创”及“美国驰创”将面临巨额罚金。

  美国波士顿联邦调查局网站的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出口执法办公室、国土安全部、移民与海关执法署、联邦调查局、国防刑事调查处等多个部门正在对此案进行调查。但驰创公司10月22日发表的公开声明称,美国检方一直以需要分析大量文件、追加新的指控为由拖延案件的审前程序。

  在没有公布确凿证据、没有确定罪名的情况下,除了魏玉风因为有孩子需要照顾被取保候审外,吴振洲和刘波都已被羁押了超过300天。石怀方说,9月的时候被告知将于11月30日审判,但10月被通知审判推迟到了2010年1月19日,他们希望不会再有更改。▲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