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都祭水 茅台祭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9:40  贵州都市报

  

酒都祭水茅台祭酒

   九九重阳节

  酒都祭水 茅台祭酒

  金黔在线讯 10月26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重阳佳节,酒都仁怀和茅台集团公司分别举行了隆重的祭水和祭酒活动。

  “九月九,下河挑水煮新酒”、“重阳下沙,一定抱个金娃娃”、“重阳下沙芳满缸,重阳酿酒香满江”,这是仁怀长期流行的民谣、民谚。赤水河在仁怀段有一非常奇特的现象,每年端午至重阳,河水呈赤红色;而重阳至翌年端午,河水则清澈透明。端午到重阳浊水季,茅台歇蒸,下窖基本不用水;而重阳以后下沙、蒸煮需大量用水,赤水正当澄碧,因此这天就成了该市祭水的日子,流传了千百年。

  祭水活动两年举行一次,26日当天2时09分在仁怀市茅台镇银滩举行,社会各界数千人参加了此次祭水活动。祭水现场,两名传统打扮的童男和童女乘红船在银滩附近的河心采集了两坛赤水河水,然后在锣鼓队的护送下送抵祭水坛前,并倒入大酒缸。在击鼓九通、鸣金九响过后,主祭人和陪祭人向天地鞠躬、敬香、敬酒,然后主祭人开始宣读帛文,最后焚烧帛文。

  当日上午8时30分,茅台集团公司在办公大楼前举行举行了第6个祭酒节。近千名员工向“国酒之父”周恩来的铜像敬献花篮。祭酒仪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走上祭台敬献花篮,向酒神焚香、鞠躬,并宣读了帛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