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山毁林 硬辟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9:40  贵州都市报

  

开山毁林硬辟广场

  开山毁林 硬辟广场

  专家指出,各地城市园林建设步入误区,浪费严重

  金黔在线讯 10月23日、24日,为期两天的贵州省城市风景园林发展研讨会在遵义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和园林绿化企业代表建言献策,为我省城市风景园林的发展把脉。

  参加当天研讨会的省建设厅副厅长伍祥华说,贵州拥有“公园省”的美誉,但城市风景园林发展却明显滞后,令人遗憾。

  伍祥华分析认为,我省各地在城市风景园林发展中步入一种误区,即盲目跟风。如为了追求广场式的城市风景园林,不惜开山毁林,硬生生地辟出一个广场,之后再造人工园林景观。这在破坏环境的同时,亦造成了财力、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

  来自贵州大学的教授杨远庆说,我省发展城市风景园林,本土树种利用不足,我省目前已查明的树木已有2560种,这些树种更适宜于贵州的气候、土壤等,没有必要还从外地引进树种,浪费钱财还未必存活。

  而贵阳市林业园林绿化局总工程师高小文则认为,对我省城市风景园林发展来说,“广场风”、“大树风”、“草坪风”等诸风不能跟,而更应注重绿地、林地、湿地三地并举,体现一种原生态。

  遵义市林业园林绿化局总工程师夏正贤说,发展城市风景园林,要避免“重建轻管”,一些耗资不菲的风景园林人为破坏很严重,加强管理不仅能留住风景,也避免了再造的代价。-相关链接:

  据了解,我省城市平均绿地率仅为12%,城市绿化覆盖率不过2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只有7平方米,和国家标准尚有一定差距;我省80余个县,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竟然达不到1平方米;目前,我省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的城市只有贵阳市和遵义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