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打黑大审判”最大家族涉黑团伙黎强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9:41  石家庄日报

  昔日“红顶”商人 今日恶行累累的“路霸”

  主使多起砸车、打架斗殴的“路霸”,主城区多次交通大瘫痪的“祸首”,多起上访、集访事件的幕后“黑手”……重庆“打黑大审判”26日进入第三周,备受关注的黎强团伙涉黑案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黑老大黎强隐藏在“红顶”商人面具后的黑恶行径被一一揭露。

  恶行累累的“路霸”

  1996年7月,黎强注册成立他的第一家企业重庆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到2008年当选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时,他已掌控着重庆主城区近20条客运线路、成为拥有20余家企业的亿万富翁。26日9时32分,戴着手铐走上被告席的黎强头发花白、脸色灰暗、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让人难以将他与昔日“红顶”商人的风光形象联系起来。

  随后,在公诉人对起诉书近3个小时的宣读中,黎强竟是主使多起砸车、堵路、打架斗殴的“路霸”,从“以暴经营”到后来的“以黑养商”,正是黎强从一名下岗工人迅速蹿富的发家诀窍。

  “黑车”,这个城市客运管理中的一大顽疾,却是黎强手中的致富法宝。黎强团伙强占重庆客运市场份额的惯用手法是先投入“黑车”进行非法营运,然后采取拦车、砸车、堵路、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手段,排挤、打压其他客运公司。

  “堵车”,老百姓出行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为抢夺客运市场,黎强团伙在上下班高峰时间造成主城区多次交通大瘫痪。2001年5月,为了保持在鱼洞至朝天门线路的垄断性,黎强授意其公司车主和驾驶员拦堵该线路上的其他公司客车,连续3天造成巴南区进出城区主干道瘫痪等等。

  “以暴经营”,2000年9月30日,渝强公司的20辆“黑客车”部分被扣留,黎强决定将其强行取回,当日23时,在黎强的授意下,汪崇智等人驾驶一辆军用货车搭载数十名着军人服装的人员,何永红等组织鱼沙线20余名车主在手臂统一佩戴白色布条,并携带钢管、撬棍等,将被扣车辆取回。

  “以黑养商”,黎强手下的客运线路随意涨价,引起乘车群众不满后,他们就花钱请社会无业人员维持线路秩序,维持高票价。对于竞争对手,黎强更是暴力打压排挤,多次授意手下群殴其他公司客车驾驶员,公交公司驾驶员陈国庆被暴打致伤住院22天;公运九公司和长运合川分公司车辆在沙坪坝区多处被渝强公司17家车主拦截,其车胎被放气、车灯被泼油漆等,持续时间约1个月,直至两家公司放弃该线路营运;当手下实施暴力被抓后,黎强还给每个被抓捕人在看守所上账500元,给带头闹事者1万元,而打伤人的医药费也全由渝强公司报销。

  幕后“黑手”非法经营上亿

  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维护稳定是社会共识,也是考核各级政府的重要指标,然而黎强却借此向政府施压,借机获取营运指标等利益。据指控,黎强是重庆市区两级政府多起上访、集访事件的幕后操纵者。

  公诉机关指控,2000年10月,为了使渝强公司非法营运的“黑客车”转正,在黎强等人策划下,伍树峰等人组织多名车主及家属分乘两辆客车到重庆市政府打出横幅、高呼口号进行集访,当年底渝强公司获得11个营运车指标。2004年10月,黎强为给沙坪坝区政府施压以达到收购特钢厂生活服务车的目的,授意来有刚组织数十名车主去区政府上访,事后渝强公司还补助自己开车去上访的驾驶员200元油费。

  通过操纵上访获取营运指标屡屡成功后,黎强团伙势力不断壮大,其控制客运市场公然对抗政府对客运行业正常管理秩序的意图日益明显。2005年11月,黎强召集其他几家民营客运公司负责人共同组建“共创公司”,公司章程中规定如公司董事因执行公司事务、执行董事会决议的行为被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或被拘留,则其他董事每人补助被追究者人民币200万元作补偿。

  随着房地产业的高涨,黎强开始涉足商品房建设领域,而其经营模式依然沿用自己在客运市场上“先上车后补票”非法经营手段。重庆黎强房地产公司承建“巴南人民广场”工程后,在开发中擅自将原规划为16层的建筑修建为32层,通过篡改规划许可证骗取预售许可证。这次操作成功后,黎强房地产公司变本加厉,在未办理认可行政审批手续情况下开发建设大量门面和商品房并予以出售。

  据指控,黎强作为渝强公司、强劲运输公司、渝强实业出租汽车公司、黎强房地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参与非法经营数额1.2亿余元,违法所得5711万余元,参与逃避缴纳税款6200余万元。

  庭审5天

  黎强团伙涉黑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第7批涉黑案件,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26日开庭审理此案,31名被告人出庭受审,法院将用5天时间庭审此案,3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庭旁听,40名律师到庭辩护。

  涉黑“老大”黎强被控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行贿罪、非法经营罪、偷税罪等九项罪名。

  在26日的庭审中,黎强表示基本承认非法经营罪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两项罪名,对公诉机关指控的其余7项罪名表示“不认罪”,并拿出起诉书按着上面指控的每一项犯罪事实一一辩解,多表示不清楚或事后才被下属告知。

  庭审还将继续进行。新华社记者 朱 薇

  (新华社重庆10月2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