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不少物业公司争请段警当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9:5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涂明实习生王琤

  最近,福州市不少物业公司开始邀请社区民警,给小区保安当教头,训练的主题是“小区安防”。去年11月,福州市房管局和福州市政法委推出“物业安防新政”。今年,相关部门强调对小区发生的可防控案件,社区民警与物业公司实行连带责任,片警要对片区内的小区安防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落实。

  社区民警成物业行业名人

  朱运富,仓山下渡派出所社区民警,目前已是多家物业公司的安防教头。昨日,他向记者谈起“兼职”的经历。

  今年10月,仓山下渡一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业主形容“小偷好像会飞,明明看到他在小区,但一下子又没影了”。而在两个月前,该小区已发生多起类似案例。

  朱运富接到报警立即介入。“明明在小区会突然消失?”他一琢磨,立即叫来该小区所有的保安,带进所里,一一询问。

  一问,朱运富了解到,每次案件发生,有一名保安都在值班。经过调查,他发现,原来入室盗窃都是这名保安干的。

  “你们知道你们公司的问题出在哪吗?内鬼!保安睡岗!你们管理松散!”朱运富对该小区物业主任发了一通火后,把小区的安防漏洞告诉他。这事,该物业公司老总知道了,马上上门,要请朱运富给小区保安上“安防课”。

  渐渐地,朱运富有了个“朱教头”的绰号,成了物业行业的知名人物。如今,永安、融信、金辉等多家一线物业公司开始邀请“段警”对保安进行安防培训。

  安防课上教新保安认贼

  近日,在永安物业的一次安防课上,朱运富向听课的保安大声说:“小偷,绝对不敢进陌生的小区,不熟悉的小区!”朱运富进而说,要防贼,就要从贼的立场去分析他。

  小偷在作案前,都要到目标小区踩几次点,摸清情况。通常,他会以应聘保安或以老乡的身份给小区保安套近乎,探明该小区的安防底细。

  “所以,第一条,就是要警惕陌生人搭讪!”一名新来的保安问:“你在培训课中谈到,要对进出小区的陌生人进行仔细观察。那么,小偷一般都有哪些特征?”朱运富说,首先,如果进入者是陌生人,年龄在18~40岁,男性,就应密切注意。小偷,通常进入小区,都会东张西望,而且会在小区四处转悠,经常随身携带一个肩挎包或手提包。“你们不能以外表取人,有些小偷会打扮得衣着光鲜,让你们放松对他的警惕。”朱运富说,近期,他将对下渡片区的小区进行安防考核,如果值班的保安未通过考核,将面临物业公司的惩罚。

  反之,将得到奖励。这一消息,引起许多小区保安的关注。

  考核保安,怎么考?何时考?效果将如何?朱运富卖了个关子:“考核的具体办法,暂时保密。”不过,他很坚定地说,考核保安,肯定会大大减少小区的发案率,提升业主的安全感。

  &nb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