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民党决定全额补选中常委 改革党内选举风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9:57  国际在线

  

国民党决定全额补选中常委改革党内选举风气

  10月26日晚,中国国民党中央在台北召开临时中常会,讨论中常委全面补选事宜。图为中常委赶赴国民党中央党部开会。党主席马英九在会中致辞表示,国民党改革党内选举风气,不光为了党的前途,更是为了台湾前途。国民党日前举行新一届中常委选举,传出部分参选者送礼,多位中常委纷纷请辞,冀以撇清立场,也希望推动党内改革。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0月27日电 中国国民党全体中常委昨晚在临时中常会签下书面辞呈,今起生效,同时决议11月14日举行第十八届第一任中央常务委员补选。为避免上次选举的弊端再生,党代表在各县市补选投票后,将集中在6县市开票。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中常委、候补中常委全面请辞后,中常会面临法定人数不足的情形,国民党26日晚间召开临时中常会,讨论中常委补选案。经过两个多小时开会讨论后,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召开记者会,转述会中决议。

  李建荣表示,会中决议中常委补选预定于11月14日投票,从上午8时至下午2时止,投票时间缩短至6个小时。投票地点仍设置于各县市,但为避免上次选举弊端,投票截止后,将把选票集中在6个县市开票。

  他说,有关补选时程,27日展开公告选务事项,28日参选人登记,登记时间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29日印制并寄发通讯投票选举票;30日办理候选同志座谈会,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将出席;11月3日选举人名册展览;11月13日通讯投票选举票收件截止;11月14日上午8时至下午2时进行投票;11月18日补选后的中常委正式就任。

  会议还决定,国民党考纪会将继续调查上次中常委选举被检举的案件,11月14日之前尽全力来调查,不会因补选而停止侦办。

  马英九在会议开始前强调,此次中常委全部请辞,或许有人觉得很委屈,但是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个人委屈事小,对于政党的帮助事大,因为若借由国民党的改革,带动政党改革,甚至是政治改革,才会让外界认为国民党是有反省能力的政党,相信对12月5日的县市长选举有帮助,对国民党的长远发展更有帮助。

  国民党10月11日举行中常委选举,32人当选。选举期间,有党代表反映选风很坏,请客、送礼情形严重。国民党考核纪律委员会就此展开调查,认定中常委当选人江达隆、杨吉雄两人于选举期间致赠礼品事证明确,决议取消两人当选资格。但党内和台湾舆论认为,贿选者不止江、杨两人,国民党有必要彻查贿选情况。为推动改革,国民党内部传出“重选中常委、改造国民党”的声音,邱毅、谢龙介两人率先宣布辞去国民党中常委,其他中常委随后陆续主动或在外界压力下跟进。

  台湾资深政论家王正方认为,改革需要决心、诚心甚至于狂热。取法乎上,仅得其中,不“过正”恐怕无法“矫枉”。拿出行动来,不怕麻烦,制定新的、公正的、可行的制度来,重新选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常委,才能说服民众:这回国民党的改革是玩真的。从某种程度讲,国民党中常委重选比年底县市长选战更重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