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台江:古稀儿子守着百岁妈过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0:00  海峡都市报

  N栏目主持吕蕴岚包华

  自本报推出“寻访福州百岁老人”的系列报道后,众多读者拨打本报热线对百岁老人的故事表示出浓烈的兴趣,希望能了解到更多百岁老人的故事,体会他们的养生之道与生活智慧。对此,本版面将继续推出百岁老人的故事。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可敬可爱的百岁老人,请拨打本报热线968111联系我们哦。

  在福州台江义洲新区长寿园里,只要有评话和闽剧的演出,72岁的张旺俤准得陪着103岁的老妈黄幼俤出门观看,街坊们都打趣说,这对母子简直就是咱们“长寿园”小区的活广告。两年前,老屋拆迁,儿女们还在商量着如何安顿奶奶,老张说,不与儿女们同住,就和老婆一起守着老母亲过,“我年过古稀,还能陪在老妈身边,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福气”。

  昨天是重阳节,我们来到老张家,电视里正放着闽剧,音量很大,黄依姆正靠在床头看,不时用手拍着大腿。老张挺抱歉地说,老母亲身体不错,就是耳朵比较聋,所以家里电视音量开得大,夫妻俩也习惯了大嗓门,外人不知道,还以为家里整天都在吵架。老张媳妇董碧云今年67岁,自从1964年跟老张结婚后,一直与婆婆同住,婆媳从未红过脸。董依姆笑着解释说,谁也不耐烦住在吵闹的环境里,但是自己想到婆婆已经过了百岁高龄,由衷地替婆婆高兴。

  黄依姆出生在1907年7月,生有7个儿女,目前在世的仅有2个,老张自从出生起,就从未与母亲分离过。

  老张说,自己知道母亲很爱听评话看闽剧,“我当时就想,以后一定要让老妈过上轻松的生活,天天听评话看闽剧”。上世纪80年代初,黄依姆已经80多岁高龄,老张和老婆商量说,给老妈买一台黑白电视解闷。董依姆考虑后,咬咬牙答应了。“那时候买黑白电视可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老张说,老妈虽然也责怪自己浪费,但是看得出她是非常高兴的。

  熬过苦日子的黄依姆特别节省,一次,老张儿子不小心对着一盘菜打喷嚏,然后就要将这盘菜倒了,黄依姆开口说,留下自己吃,老张夫妇忙抢过吃下。“老人家经历过的苦,我们理解,孩子没法理解。”从那次起,老张决定,家里的东西都要给老母亲先吃,吃剩下的才轮到自己夫妻和孩子们。

  如今,每当有人问起黄依姆活过百岁有什么秘诀,黄依姆都回答说:“三件事:一是多喝开水;二是多吃水果;最重要的是生个孝顺孩子,家庭和睦,晚年幸福,自然就长寿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