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成日本经济“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0:03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人成日本经济“救世主”

  东京街头的奢侈品店备受中国游客欢迎。法新社

  “热烈欢迎最敢消费的中国人!”近日,日本秋叶原的电器店挂出如此直白的横幅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黄文炜 本报记者张皓雯发自东京、北京 1976年夏天,巴黎的Marceau大道,一批又一批挎着相机,旅行者打扮的日本人成群结队地涌进了爱马仕、古驰、夏奈尔或LV的店铺。他们腰部鼓囊,脸色红润,兴奋地东张西望。几个日本人费力地从挑花了眼的同伴中挤出身子,指着柜架上精心陈列着的气质高雅的皮包,手指在空中斩钉截铁地划出一道直线,大声嚷道“这一排全要了”。

  这是对当年刚刚富起来的日本新兴中产阶级欧洲“扫货”的一段描述,而今,类似的场景出现在日本的高级商业区,出手大方的“豪客”换成了中国人。

  一位刚从日本旅游归来的人士告诉记者,不同的是,中国的新富阶层已经过了“扫货”的阶段,而是“挑货”。

  中文广播现身日本卖场

  不久前的十一长假,在东京的高级商业区银座,出现了众多中国游客的身影。她们乘坐旅行社提供的观光巴士而来,一下车就直奔商店,看中一样东西即刷卡买下。银座的知名商场三越店门还未开,已经有许多中国游客在门口等待。

  商场里,不时能见到说中文的店员耐心地在为中国游客解释商品的品质和性能。中国游客买得最多的是名牌皮包,有的名牌皮包店一月内半数售出品都被中国人买走。

  在东京以外的地方——如长崎的商业街上也经常出现成群的中国游客,他们是乘豪华游船来的。在长崎,他们一次购物少则数万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7.4元),多则两三百万日元,几乎全是刷卡。

  中国游客还喜欢在日本大量购买化妆品,日本著名药妆店松本清的多数商品有中文标记,而走进日本最大的连锁型便利店和折扣店唐吉坷德,一下子就能听到中文广播,对中国游客进行导购。

  不仅购物,中国游客还尝遍各种日本美味,如寿司、铁板烧等,也品尝已经日本化了的高级中华料理。

  据富士电视台报道,中国游客甚至对投资日本房产产生了兴趣。一些大型日本房地产公司还特设中文网站“日本房通网”,面向华人顾客。

  “欢迎最敢消费的中国人”

  “热烈欢迎最敢消费的中国人!”近日,日本秋叶原的电器店甚至挂出如此直白的横幅。秋叶原以卖数码产品和电子产品为主,经济不景气一度使其失去了电器街的辉煌。大批中国游客到来,使这里重现繁华。

  虽然出手阔绰,但中国游客并非如“暴发户”一般。那位从日本旅游归来的人士介绍,“中国游客非常理性,在日本买的大多是欧洲品牌的奢侈品,有些是因为比在国内便宜,有些是因为款式新,国内没有。”至于数码和电子产品,日本这方面非常先进,价格也要比国内便宜很多,自然会成为中国游客的目标。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游客平均每人的购物金额已超过30万元日元。而去年赴日的中国人数达100万,纯粹来观光的有45万。

  “中国游客们对扩大日本消费市场做出极大贡献,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日本副首相菅直人在做客电视节目时说。有日本媒体甚至说,“中国人就是日本经济的救世主”。

  日本民众心态复杂

  不过,目前中国人赴日旅游仍然存在很多不便之处。其中的签证手续就比较繁琐,除了要求年收入25万人民币之外,还要出具纳税证明。有日本网民戏称:政府与其规定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年收入必须25万人民币,不如规定中国人与日本人结婚的年收入要25万人民币,这样才能更好地带动日本内需。

  面对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日本人的心态相当复杂。他们在感叹中国人有钱的同时,更多是担忧中国游客大量到来会导致不法滞留者增多,犯罪也会增多,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统计,去年一年通过参加旅游团来日的中国游客有119人失踪。

  还有右翼人士担心,日本如果过于期待中国游客来拉动经济的话,以后可能中国人不仅会在政治上对日本施加压力,在经济上也将逐渐对日本施加压力。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