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拟推“甜蜜法国”运动 增强民众爱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0:31  国际在线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7日报道,萨科齐政府计划推动一项名为“甜蜜法兰西”的运动,以输灌并激发法国民众的爱国热情,保护法国文化免受异国文化的“入侵”影响。

  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是匈牙利移民的后代,他认为法国民众的爱国热情远远不够。为输灌并激发法国民众的爱情热情,保护法国文化免受异国文化“入侵”的影响,萨科齐拟重推二战时期的“甜蜜法兰西”运动。

  泰晤士报介绍说,“甜蜜法兰西”其实是法国作曲家查尔斯-德勒特1943年谱写的一首歌曲,在法国被德国占领期间,这首歌曲曾激发了法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并陪伴他们走出最黑暗的时光。“甜蜜法兰西”后来成为一种爱国生活方式的代名词。

  “甜蜜法兰西”在二战结束后很少再被人提起,但萨科齐政府现在为了激发民众爱国心却准备重新推动。执政的法国人民运动联盟发言人弗瑞得瑞克-勒菲布维热向法国民众发出呼吁,希望他们能够自觉地捍卫法国的文化模式以及“甜蜜法兰西”,因为在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下,每个国家的特色每一天都会被抹去一些,而这种状况的长期影响将会非常可怕。

  但批评者认为,二战时期的“甜蜜法兰西”与法国目前的现状已经不相适应了。在目前的法国,欧盟区的人口可以自由流动,而且有多达500万名有穆斯林背景的人生活在这里。

  面对批评和指责,法国政府表示将征求各个阶层以及肤色民众的意见,以确定面向法国民众推广的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法国移民和国家认同部部长艾瑞克-贝森说,法国政府将就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大讨论,以确定这对于21世纪的法国到底意味着什么。艾瑞克-贝森说,他希望重申“作为法国人的骄傲”,认为法国的孩子们有必要一年至少唱一次《马赛曲》,而成年人也应该积极参加公民指导课程。

  萨科齐就任法国总统后颁布的第一个命令,就是强制要求全国高中生阅读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法国反纳粹小英雄居伊-莫凯的绝笔信。他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让青少年学习莫凯热爱祖国、反抗压迫、勇于牺牲的精神。但此举却遭到法国不少教师、史学家及党派人士的批评。批评者认为,总统无权规定教师的教学内容,爱国教育本身也许没错,但程序正义更加重要。(唐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