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幼师缘何成了“绝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0:51  安徽市场报

  

男幼师缘何成了“绝版”?

  承担幼儿教育工作者成为“女儿国”,男幼师因为奇缺而备受社会关注,连日来,又有两个消息把男幼师推向了风口浪尖。一个消息是,作为合肥市率先招收男幼师的合肥师范学校第一年男幼师毕业生有35人,而明年将只有一名男幼师,男幼师成了“绝版”;另一个消息是,合肥市公办园仅有的一名“男阿姨”日前被民办园挖走。那么,为什么省城男幼师培养走到了“绝版”?男幼师的生存现状如何?

  现状:“男阿姨”很难养家糊口

  “当年我们班共有13个男孩子,现在坚守下来的只有4人。”张园园作为合肥幼儿师范学校第一批培养出来的男毕业生,在其他男同学纷纷转行的情况下,仍坚持了下来。 张园园说,还有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是由于幼师解决不了编制问题,工资普遍不高,每个月工资不足千元,作为一名男性很难养家糊口。

  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我省开始招收男幼儿教师,如今已经过去了8年,但记者了解到,我省当时多所招收男幼师的学校都面临“吃不饱”的问题。据皖西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曹大宏介绍,该院从2001年开始招生男幼师,当年学前教育共招收80人,其中男幼师4名,但接下来几年,男生招到学前教育专业后,纷纷要求转专业,实际到毕业的只剩下一两人了。合肥幼儿师范学校2001年五年制大专共招生男幼师近50人,实际毕业的只有35人;今年幼师毕业生609人,其中男幼师只有10人;而在明年609名毕业生中,男幼师只有1人。

  奇缺:男幼师成幼教中的“大熊猫”

  受访的十几所幼儿园都称男幼师敢于冒险、思维活跃、知识面广,利于培养孩子健康的的性格,但当前男幼师奇缺,可以用“大熊猫”来形容他的稀缺,想招也只能是想想,可以说是一“男”难求。合肥宿州路幼儿园园长阮琴表示。同样宿州路幼儿园也希望招一名男幼师,但考虑到因解决不了编制、男幼师留不住等实际问题,后来还是放弃了,所以现在该园50余名幼儿教师,还只是清一色女孩。

  另据省内一名幼教专家介绍,河南省有近1亿人口,男幼师不到50名;从全国的情况看,全国当前约有幼师90万,男幼师只有2000多人,一些幼儿园甚至为了招揽生源,专门打出“本园有男老师”的旗号。我省当前具体男幼师数量还没有统计,但总数也不会超过100人,合肥市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合肥市幼儿园数已经有500多所,其中男幼师从掌握的数据看,总人数不超过10人。

  症结:社会偏见认为男幼师没出息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男幼师不愿从事幼教行业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社会偏见认为男性从事幼儿教育是男人女性化的表现;第二,男幼师普遍存在找对象难,目前女性嫁男性仍然要求男性在身高、学历等方面要强于女性;第三,整个幼儿教师待遇太低,使市场经济下的男性无法承担养家糊口之重任。

  “男幼师所做的工作也是很普通的教师工作,但就因为性别原因,所以总是会被人觉得低人一等。”张园园说,自己好多同学毕业都转行,其实他们现在的工作状态也不是很好,但算是脱离了幼教这个行业。

  “甚至找对象都会被人看不起。”现在应聘到幼儿园只能是去民办幼儿园,公办园也因没有编制只能聘用,所以待遇就目前合肥的情况看,一般在1000元左右,这只够维持自己的生活,作为男性要买房、结婚,生活根本维持不了。所以,男幼师面对女孩子,根本没有自信;而且别人给介绍对象,一听说是男幼师,就觉得没出息,所以见一面就再也没消息了。

  建议:应多为男幼师发展创造条件

  一边是幼师专业男生还未出校门便被“预订”,一边却是男生不愿读幼师专业,这是什么原因呢?曹大宏说,皖西学院现在每年都有上海、北京及沿海地区点名希望招男幼师,但男幼师生源奇缺,基本是男幼师在大二时都被用人单位订空了。目前,从幼儿到小学再到中学,女性成了绝对的主导,而在女教师的熏陶下,男孩子缺乏阳刚引起社会普遍的关注和焦虑。怎样才能让男孩子呈现阳刚之气呢?除了爸爸们多参与孩子的教育之外,幼儿教育补充男教师则成了当务之急。

  曹大宏说,幼儿园相对来讲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与其他行业沟通得较少,这就导致了男幼师人际交往的范围狭窄,常常会觉得自己“孤军奋战”,而男幼教从业人员较少,也会成为幼儿教育中的一项缺憾。他建议,社会特别是行政部门能够尽快出台政策,在教师编制、待遇等方面对男幼师有所倾斜,让男幼师同样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当然,要让男幼师这个职业还能继续存留,作为幼儿园还应该为男幼师的发展创造条件,而不是只拿男幼师作为招生的幌子;幼儿园有关领导和社会应该给予男幼师观念上进行正确引导。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