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地少人多身后事困扰 骨灰龛位供求严重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地少人多,连死后安葬之处也难求,正值春、秋二祭之时,孝子贤孙也为安葬先人而苦恼。

  有市民指,先人的10年土葬期限快将届满,即将要为先人“起骨”,但轮候港府的骨灰龛位需时,又未能负担昂贵的私人龛位,忧虑先人往后的“安身之所”。对于港府建议将工厦改建成为骨灰龛堂,以解决龛位不足问题,市民则抱不同意见。

  杨小姐与家人趁26日重阳节,拜祭亡父及亡母。她指,亡母离世将近10年,土葬期限快将届满,需要安排“起骨”,并为亡母寻找灵位。但骨灰龛位相当难求,她有其它亲人在去年逝世后,至今仍未获分配港府公众龛位安葬,担心亡母土葬期满后,未能觅得“安身之所”,“私人龛位实在太贵,根本无法负担,只能等候政府的安排,希望政府能兴建更多灵灰阁,应付需求。”

  有关单位估计,在未来10年会有47万人死亡,逾90%会以火葬处理,即需要近44万个骨灰龛位,但港府及宗教团体供应的龛位仅约15万个,供求严重失衡。

  港府近日建议仿效日本,将工厦改建成为大厦形式运作的骨灰阁,26日有扫墓人士认为,这做法违反中国人上山拜祭先人的传统,会对先人不敬,又认为工厦改建的灵灰龛位,若价钱只较一般龛位便宜10%至20%,就宁愿让先人“住”得好一点,选择环境较佳的传统骨灰阁。

  但也有年轻一辈认为,只要工厦的装修与一般骨灰阁相若,都能对先人表达尊重,而且到工厦拜祭也比较方便。

  日本同样面对骨灰龛位供不应求情况,由寺院管理及营运的骨灰龛大厦应运而生,部分更由非宗教团体经营。骨灰龛大厦大多设于交通便利地点,方便后人参拜,费用比一般的安葬方式便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