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华裔名医张任谦被杀案凶手提前获释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1:29  中国新闻网

  

澳洲华裔名医张任谦被杀案凶手提前获释惹争议
遇害澳洲华裔名医张任谦(左)与凶手林菲腊(右)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澳洲日报》报道,1991年7月4日,曾成功主持了澳洲首例心脏移植手术的国际知名的华裔心血管医学家张任谦,在悉尼街头被两名企图绑架他的歹徒开枪击中头部而死。日前,凶犯之一林菲腊(音译,Phillip Lim)在入狱18年,服完保释最低刑期后因表现良好提前获释。新州假释委员会的这一决议引起警界及张任谦亲友的强烈愤慨。

  林菲腊假释出狱后将被立即驱逐出境,遣返回原居住国马来西亚,因此,他将无需再度过严厉监管下的6年假释期。负责调查张任谦凶杀案,并曾远赴马来西亚将林菲腊逮捕归案的前检查官奥图勒(Dennis O’Toole)10月26日晚无奈地说:“他现在自由了。我对当局的决定感到万分失望。我为张任谦的家人感到难过,因为他们一定会回想起当年那件可怕的事。张任谦遇害是全澳洲的损失。如果他还在世的话,一定能够把许多心脏病人从死神手中拯救出来。”

  这宗世纪命案,起因是3名马来西亚男子刘秋成(音译,Chiew Seng Liew)、林菲腊和吴章夏(Tiong Ha Ng)阴谋要绑架张任谦,勒索300万元。由于吴章夏反对使用暴力,最终退出计划。刘和林于1991年7月4日早上7时30分,张任谦离开住所时,故意驾车擦撞张任谦的奔驰车。绑匪向张示意交换撞车数据,试图强拉张进入他们的车子时遭到反抗。两人见事败,又怕被张认出,刘于是向张的头部连开两枪后同林一起逃走。30多名路人目睹部份案发经过。刘在匆忙中在现场留下的钱包帮助警方确定了凶犯身份。

  刘认罪后被判处26年监禁,2011年后才准申请假释。林否认控罪,但被陪审团裁定罪名成立,判处24年监禁,至少须服刑18年才准申请假释。吴转为控方证人,获豁免起诉。三周前,假释委员会裁定林可于11月11日,18年强制刑期初满后出狱,且无需服假释期,理由是林在狱中表现良好。

  张任谦的儿子Marcus表示,张家根本不知道新州当局曾考虑提前释放凶手。他请求当局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张任谦的旧同事格雷汉姆(Robert Graham)也表示:“这两个人残忍地夺取了一条人命,不该如此轻饶他们。”

  27日,新州惩教厅厅长罗伯森(John Robertson)承认他也是刚刚才得知林菲腊将被提前释放的消息。他对此表示了反对。“我不知道新州假释委员会是怎么达成这一决议的,当我得知这一消息时,就立刻请我的同事代表新州政府写一份请愿书,要求假释委员会收回这一决定。”罗伯森还为这一“明显错误的决定”向张任谦的家人致歉。“如果张任谦的家人写请愿书要求假释委员会收回这一决定的话,我希望委员会能够认真掂量这份文书的分量,慎重地考虑他们的要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