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经百年沧桑 清代甘肃贡院旧址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0月26日电 (记者 侯志雄 张玉玺)134年前甘肃贡院的建立成为甘肃近代文明的发祥地。25日下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了清代甘肃贡院旧址立碑仪式。

  据史料记载,在甘肃贡院建成前,甘肃的文人士子们要到陕西西安去参加科举考试,当时包括今天的甘肃、宁夏全境、青海的河湟地区以及新疆的乌鲁木齐、哈密一带的书生们长途跛涉、风餐露宿、历尽千言万苦才能到达考场。

  光绪元年(1875年),时任陕甘总督左宗棠在这里建立了甘肃贡院,贡院的中心建筑“至公堂”的牌匾由左宗棠亲自题写。建院后的30年间,甘肃共考取举人681名、进士116名,超过了过去200余年的总和。

  1905年科举制度废止后,农林学堂、法政学堂、矿业学堂,一大批新式学校从甘肃贡院旧址上建立,使原有的教育资源、文化积累为新学在西北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甘肃制造局、造币厂等近代工业企业也在此留下闪亮的印迹。贡院的历史,记录了甘肃省近代文化、教育、农业、工业、医学的早期历程。

  兰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2006年“至公堂”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兰州市启动“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活动以来共有三十多处历史文化遗迹得到有效保护,甘肃贡院是其中之一。(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