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就医孤零零 孩子看病全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3:12  安徽市场报

  市场报讯 昨天是重阳节,各类敬老活动热闹非凡。记者在医院采访中发现,老人前来看病多数是独自就诊,而小孩来看病往往是全家总动员。

  昨天上午,在合肥市一院门诊大厅,84岁高龄的李大爷在一名导医的陪同下看病。据李大爷介绍,他住在钢铁新村,患有心脏病,最近几天总感觉心慌胸闷,所以来医院做个检查。

  “现在像李大爷这样独自来就诊的高龄老人比较多,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医院必须要求导医全程陪护,方便他们就诊。”合肥市一院门诊部主任朱先华告诉记者。由于李大爷还患有耳聋,交流起来很不方便,医生建议李大爷下次看病让孩子陪同过来。但李大爷显得有点为难,他说有两个女儿,工作都很忙,不想影响她们工作,“老伴走得早,平常看病都是我一个人。”

  与李大爷的独自就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记者在合肥市一院门诊大厅注意到,儿科就诊室外一个孩子周围平均有两位家长,有的甚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家出动,这种现象在输液室里更是突出。该院急诊输液室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很平常,有时一个孩子吊水,有三四位家长围坐在周围。

  正带着孩子看病的王女士介绍说,孩子每次吊水都哭闹很长时间,自己一个人根本照顾不过来,因此只要孩子看病,一般是全家人都过来,有的去排队挂号,有的照看孩子。

  朱先华主任告诉记者,儿童没有独立行为能力,所以必须家人陪同照顾,这很正常,但是对于老人来说,其实也非常需要家人陪同,很多老人耳聋眼花,虽然导医在就诊过程中可以帮助老人,可是有些治疗需要回家进行,没有子女在身边,老人很有可能记不清医生的嘱咐,甚至会吃错药或者不按照正常的时间来复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