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睢宁官方语言禁用“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3:12  新闻晚报

  

睢宁官方语言禁用“不知道”

  每位干部开始发言后,会场大屏幕上就出现倒计时 中国青年报供图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晚报讯 “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你快点,我还有事”、“我的态度就这样,你能怎样”、“你愿意上哪告,就上哪告”、“我解决不了,愿意找谁找谁去”、“谁说的你找谁”、“等你把文件看懂了再来办理”、“就这么处理,告哪也没用”……63句话已经成为江苏睢宁官场“禁忌语言”,是严禁接访干部对群众说的。日前,睢宁县的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仍在探索中,但效果已远远超出预想。官话套话成笑柄

  “官话”、“套话”是一些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的墙。自成一体的官方话语体系很难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更难让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睢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李引用来自互联网的资料对此进行批评:中国官员讲话频率最高的12个词,分别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重要讲话、严肃处理、有效措施、不尽如人意、一定的、基本上、阶段性成果、力度、负增长、工作需要”。 ”赵李说。

  不仅如此,这套话语体系也让一些参加会议的干部感到“很痛苦”。 “大家很厌烦听那样的讲话,但自己讲的时候,有时也是那样,又让别人烦。 ”一位干部说,这种现象也不是只有睢宁有,各地都存在,只是程度不同。

  会场里的革命

  2008年开始,江苏睢宁发起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拿会议和干部讲话“开刀”。在随后出台系列措施中,会议和干部讲话被强制要求“减肥”,干部讲话超出规定的时间将被强制终止;各级各类文件的字数,也有了明确规定。

  “讲套话、废话没有风险”,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说。 “但这种做法反映干部在回避责任,使职能部门工作效率低下,可称之为‘正确的废话’,睢宁对此的态度就两个字——‘打住’! ”前不久,睢宁发布《关于会议讲话强制终止制度的意见》,这是该县发起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开始后,第五次出台相关红头文件。

  2009年9月25日,睢宁组织一次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动员会。在这次会议上,每位干部发言不得超过6分钟,每个上台的人开始发言后,会场大屏幕就开始倒计时。其中,王集镇党委书记陈良的发言因超时被强行终止。

  63句禁忌语言带来效益

  很长时间以来,睢宁群众上访之风很盛,县政府大门被堵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次睢宁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使信访工作“直接受益”。睢宁县信访局副局长王耀先说,以前,上访群众一般情绪容易激动,一些矛盾被激化,跟干部说话和处理方式有很大关系。睢宁信访量居高不下,群众甚至围堵政府大门。近两年,县委、县政府对信访工作提出要求,对信访工作中的干部语言和办理方式制定了标准,接访干部与群众交流时,很少再出现 “野蛮”、“冷淡”的情况。

  这次改革推行,让睢宁在两年多时间里摘掉“睢人好讼”的历史帽子。而且,在这场改革影响下,各个方面都发生着变化。

  2008年年底,睢宁真正结束没有工业产业的历史。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国很多地区经济都受到影响,睢宁却逆势增长,财政收入增幅每个月都保持在40%以上,在江苏省排入前5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