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竣工时间已过 工地仍在施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3:15  新闻晚报

  

竣工时间已过工地仍在施工

  竣工日期已到,7号线施工现场依然还在施工

  □晚报记者 杨冬 实习生 林莉莎摄影 薛红滨

  施工铭牌上明明标写着竣工日期为2009年9月20日,为何到了今时今日,施工工地依旧热火朝天?近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来电,反映一些工地一边拖工期,一边“赖”着、占着马路不“挪窝”,位于常德路、安远路的轨道交通7号线工地便是一例。

  记者昨天经采访后了解到,该工程确因故延期,但施工铭牌上的竣工日期却并未作更改或刷新,造成市民的误解。不少市民称,像轨道交通这样的世博配套工程紧锣密鼓地加快实施可以理解,但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在信息公开上做得更加完善和及时一些。

  “没人看,换不换一样”

  当记者赶到常德路、安远路的时候,已是昨天下午4时。由于7号线的这一工地建在闹市区,一到上、下班高峰时段,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现场交通状况则显得有些拥堵。好不容易找到工地大门,记者一抬头,就看见迎面墙上高高挂着的施工铭牌,上面赫然标明着竣工日期为 “2009年9月20日”。按照铭牌上的竣工日期,工程早就结束一个月余了。而当记者四处观望工地,工程丝毫没有结束的迹象,工程人员都在紧张施工,忙得不可开交。

  “这项工程本来不是9月份就结束了吗,怎么现在还在施工呢? ”就这一“过期”的竣工时间,记者上前询问工地门口的保安值班人员。

  “工程来不及做嘛,所以就延期了。 ”保安回答记者,“要到11月底才完工呢。 ”

  “那门口的牌子应该换掉呀,否则时间都不对了。 ”

  保安看了记者一眼,满不在乎地笑答:“这个有什么关系啦?反正也没有人会看的,换不换不是都一样的吗?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名施工人员,他们都纷纷摆手说道:“这个事情我们不管的,你找我们负责人去吧。 ”

  信息公开应及时畅通

  无独有偶,记者随后来到余姚路附近的轨道交通7号线昌平路车站工地,竟又看到了类似的“过期”现象。工地外墙上悬挂的施工铭牌上,清清楚楚写明 “2009年9月30日竣工”,但时至今日也没有下文。

  在一旁公交车站等车的几位市民看见这般“过期”的施工铭牌,也都纷纷议论起来。一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天天在这里乘车,看见这个明明已经“过期”的竣工时间却还堂而皇之地挂着,实在哭笑不得。

  “这虽然是小事,不介意的人或许一笑了之,但总归不太好。 ”另一位老伯也说,马上要开世博会了,这种与实际情况有着明显出入的“过期”铭牌,实在有损上海的形象。

  而据记者了解,随着上海世博会的日益临近,各项工程已陆陆续续进入收尾阶段,用建设者的话来说,就是世博工程即将迎来“丰收期”。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丰收”的时刻,市民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把好事一直做到底,尤其体现在一些细节方面。

  “如果的确是工期有变更,或者延迟,那为何不把施工铭牌改一改?这样老百姓看了心里才会有个数啊! ”一位市民对诸如轨道交通这样的重大工程,在竣工时间的“后门”关死的前提下所进行的高密度、高强度施工表示理解,但他同时也认为,信息公开能够及时、畅通、明晰,才是各方能够达成理解、谅解,乃至和解的前提。

  还路通行条件将更改善

  记者从负责全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上海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上海在建的地铁新线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世博会前计划通车的所有轨道交通项目的土建工程已经全部贯通。108座车站已经全部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出入口、风井等车站附属结构的施工。

  就占路施工的问题,指挥部特别表示,在不断加快新线建设的同时,上海地铁还将加快“还路于民”进度。轨道交通因线路建设临时占用的地面和道路已经形成还路高峰。

  按照原计划,今年下半年计划大规模还路39个站点约38万平方米道路。明年3月之前,将完成最后9个站点约12万平方米道路。

  目前,淮海路沿线已按计划全部“还路于民”,全市还路面积约23万平方米,占总量的35%。年底前,还路总量将达到80%,多数道路通行条件比施工前有所改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