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更需要精神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4: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白 峰

  一得之言

  YIDEZHIYAN Y

  重阳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医疗、法律专家进行现场义诊咨询,社工专业师生跟老人们聊天谈心,将特别的关爱活动送给老人。

  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随着时代的发展,尊老爱幼也应该不断变化和提高,服务要到位,设施要到位,笑脸要到位,不断为老年人创造良好和谐的环境。如今,许多老人生活条件宽裕了,但心里却比较空虚,需要交流,更需要关爱。如何使老年人生活更美满、更幸福,已经成为全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

  普天下的老年人,不仅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助、老有所医等方面最基本的需求,更有老有所爱、老有所伴的感情需求,老有所乐、老有所亲、老有所学、老有所美的发展需求,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成的价值需求,以及老有善终的归宿需求。有老年人说:“孤独比贫穷更可怕。”这反映了绝大部分老年人的心声,说明很多老年人需要心理的、精神的、情感的关怀和慰藉!社会多给老年人一份关怀,我们自己也会得到关爱。

  通过一些活动去关注老人,关爱老人,彰显了志愿服务到位,也体现了社会的温暖。这样的活动虽小,爱心却大;关爱老人,温暖却大。通过一些活动去关爱老人,实际上传递的是爱心和美德。我们不仅仅应该在活动中、在节日里,感受到家庭一样的幸福,更应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与老人的交流,让老人感受到爱心和温暖。“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为老年人提供更方便、更周到、更贴心的服务。诸如跟老人谈谈心,或者帮其解决一些难题,进行义诊,等等,都是关怀老人的具体表现。将关爱老人当作自己必做的一件事,也将有效地丰富我们的情感生活和精神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