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桥墩晒太阳 喝水进山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梅州讯记者黄蔚山、通讯员曾斌摄影报道:进入八九月份以来,梅州地区受干旱少雨天气的影响,全市降雨量比往年平均值锐减四分之一,梅州的母亲河梅江来水量比往年已偏少了五成以上。至本月22日为止,当地气象部门估计,梅州的五华、平远等地塘库蓄水只能维持15天左右,饮惯了梅江水的部分地区出现生产生活用水的困难。

  本月22日,记者越过莲花山脉,来到梅江的下游,韩江的上游,丰顺县的隍镇,站在隍大桥上,向东西两翼瞭望,只见宽约200米的江河已露出了一片片不规则的沙滩,隍大桥往年江水滚滚,如今十几个桥墩早已露出“晒太阳”。隍镇的村民说,今年韩江的情况是往年所少见的。一位李姓阿姨说,往年10月份,韩江河极少见到露出沙滩,今年因为雨水偏少,上游来水量也减少了,再加上天天“阳光灿烂”,水汽蒸发快。

  在平远山区,记者在许多山坡地看到,那里的农田龟裂情况也十分严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由于缺水,别说农田,连家禽家畜的饮水也成了问题”。由于今年梅州全市的降雨量比常年平均值偏少四分之一,据梅州市三防办公室统计,全市受旱农田面积已超27万亩,其中重旱超6万亩,以五华、平远等边远山区较为严重。全市已有超3万人因旱改变了以往从江河取水的习惯,改由抽水、挖井水或进山找山泉水等方式解决饮水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单五华、大埔等地至少有1万人急需解决饮水问题。

  截至22日晚,梅州全市已有近900万元资金、近40万人投入抗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