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地下更深处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惠州讯黄礼琪、李晓敏、如丹摄影报道:惠州旱情告急!据当地三防部门统计,目前惠州有近4万人面临饮水困难,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32.415万亩。该市已启动抗旱工作Ⅲ级应急响应。

  连地下水也抽不上来了

  博罗县和龙门县旱情最严重。据博罗县有关部门统计,截至本月19日,博罗县作物受旱面积11.18万亩,其中重旱6.18万亩,干枯0.55万亩。全县有七个镇受旱程度较为突出,近8000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在博罗县麻陂镇永丰村,大部分水稻表面青葱油绿,但稻田早就叫渴,旱情严重的稻田中稻禾已整片枯死。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今年的雨水一直偏少,山塘水库也蓄不到水。前两个月,有条件的村民只有靠抽水维持,可因为干旱的时间长,现在连地下水也抽不上来了。该村除了干黄、枯萎的稻子外,很多稻谷抽穗不完全,不少谷子都显得干瘪。今年粮食歉收成定局。

  据麻陂镇有关领导介绍,全镇受灾农作物已有17053亩。今年该镇已经抽过两次水灌溉农田了,但也只是“保命”水而已,如今水库也几乎无水可供灌溉了,如果再不下雨,保守预计今年水稻的产量将减少三成。该镇镇委、镇政府组织职能部门及民兵应急分队护水,各村还修复手摇井1000多口,但旱情依然严重,尤其是水稻等农作物的灌溉依然困难。

  靠40多米深的水井活命

  据惠州气象局统计,今年1月至今,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为1481.3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两成。全市水利工程蓄水8.5亿立方米,全市各大、中型水库蓄水比多年同期减少,江河水量偏少,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共九座水库自然干涸,34座小型水库到了死库容,大部分山塘接近干涸。

  博罗县石坝镇石联村石结屋村民小组甚至连水缸都难保,目前该村只能向地下更深处要水。据该村村民周车连说,今年该村旱情比往年严重,村民原来打的旧井干了,现在靠40多米深的水井活命。据了解,今年该镇打了30眼45米的深井解决5000人饮水困难。

  为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龙门县采取铺设临时抽水管道、打井,启动县人大议案机电排灌工程抽水等多种办法,首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一条从龙门县城至平陵镇的饮水管道正加紧铺设,预计下月底前可投入使用;博罗县进一步加大34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在石坝、麻陂等旱情严重地区打深水井,解决了7000多人的饮水困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