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盗把中国商船押回老巢 中方不排除武力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4:28  国际在线

  (本报见习记者何西):10月19日,中国货轮“德新海”号在索马里海岸以东约700海里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上25名中国船员全部被扣为人质。从欧盟海军亚特兰大行动指挥中心传来的消息显示,目前,被海盗劫持的中国货轮“德新海”号已经抵达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霍比奥港,这是海盗劫持商船后习惯停靠的两个港口之一。目前这些海盗尚未与任何机构联系,可以暂时确定中国船员尚处于安全之中。中国政府在紧急了解并核实相关情况后,正争取营救被劫船员。

  航速较慢难防海盗

  19日15时50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接到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报告,该公司所属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由南非开往印度过程中被劫持。该轮与公司的最后通话时间为北京时间19日16时35分,随后失去联系。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透露,“德新海”号于2008年投入使用,载货量可达7.6万余吨,此次航行接近满载,航速慢、干舷低,易被海盗登船。

  据该公司员工介绍,“德新海”被劫时是满载,航速仅为8节,也就是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在城里骑自行车上下班也就是这个速度”;此外,在海上视物与在陆地上视物全然不同,船的四周是茫茫大海,没有任何参照物,海盗驾驶的快艇体积非常小,时速超过100公里,当你能够看到快艇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到了你的船边。一位被劫持船员家属也表示,“德新海”轮装的是散货,跟集装箱船不一样,装满货之后船舷很低,水枪防不住。

  此外,中国籍货轮“德新海”号被劫持地点虽然位于国际海事组织建议的安全区域之内,但是却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处。另据法国媒体报道,此次中国货轮遇袭事件是索马里海盗首次向东进入塞舌尔和马尔代夫之间海域作案,而且劫船地点远离各国军舰护航线路。

  中方不排除武力营救

  “德新海”号被劫持后,中国护航编队“徐州”号和“舟山”号两艘导弹护卫舰已经高速赶往事发海域。此外,中国外交部于19日发布安全提醒,提示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塞舌尔附近印度洋海域。外交部领事司称,一个时期以来,塞舌尔以北印度洋海域海盗活动频繁,近又多次发生过往船只船员被武装分子劫持的事件。外交部领事司提醒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索马里以东1000海里、塞舌尔以北350海里的印度洋海域,以免发生意外。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曾表示,中国不排除通过军事行动营救被劫中国船员的可能性,不过同时也在寻求谈判解决问题。钱利华22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正在与其他参与护航行动的国家海军密切合作,加强对发生中国船只被劫持事件海区的巡逻护航,努力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钱利华说,现在有20多个国家的部队在索马里海域护航,包括中国、欧盟国家、巴西、韩国等。中方提出,为了提高护航效率,避免单独作战,建议实行“分区护航”。这一提议已经得到很多有护航军队国家的响应。今后将在北京专门召开一次会议研究此事,找到一个共同方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