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是房地产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记者的要求下,南昌红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斌近日为记者提供了一份其开发的楼产项目“地中海阳光”的成本清单。记者发现,开发商、地方政府、银行、媒体四个利益体形成一条“泡沫”制造链,将房价不断推高。

  政府收益超过房价的1/3

  汪斌为记者“清算”了政府从中的收益,发现政府收益超过了房价的1/3,可以说政府是房地产最大的赢家。

  开发商是利润的第二大主体。“即便是中部地区的城市,一个项目赚1000万元的纯利润也很常见。”南昌市一名开发商坦言。

  江苏省长发都市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周力明说,银行是吃了买房人再吃卖房人。近10年来,房地产开发贷款始终是银行利润最大的一块。

  “媒体非常有用。”汪斌坦言,行业内基本上是成本价的3%至5%要投放至媒体。媒体为楼盘销售造势,炮制出诸如某楼盘“消费者连夜排队买房”等“新闻”。

  国企疯狂抢地吹大资产泡沫

  “国企抬价的现象很普遍,抢地抢得像疯了一样。”南京市浦口区国土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告诉记者,近期南京市要拍卖7幅地块,浦口区打算拿出2块地,但是现在有多家国企来争。

  记者近日在江苏、江西采访时,多位基层国土部门干部向记者反映,近期多个城市土地拍卖中频频出现国企制造新“地王”现象,地价纷纷超过2007年的历史最高位。大规模出现的地价新纪录不仅短期内会拉动周边房价上涨,在未来多年内还会因自身成本过高而不断刷新房价纪录。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层干部说:“业内流传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有2万亿元经过国企下属的房地产公司流入了土地市场。一些国企拿地不计成本,今年拍出的新‘地王’可能会导致未来5年至8年内房价成本居高不下。民营企业经过2007年的泡沫后拿地普遍比较理智。其实国土部门并不希望土地价格越高越好,那样只会拖累一个区域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引发新一轮房地股融资扩张

  华泰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张驰飞说,今年的土地市场像2007年一样“地王”频出,“北京地王”、“上海地王”、“深圳地王”、“广州地王”……一路刷新历史纪录。但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央企手里钱多,而2007年是民企上市公司唱主角。

  国企四处购地、一掷亿金的同时,引发上市房地产企业快速跟进,股市上出现新一轮融资扩张。张驰飞介绍,保利地产近期融资78亿元,金地集团也完成股市融资40亿元,万科112亿元增发计划刚刚通过股东大会,绿城也有相应融资计划。

  最终埋单的还是老百姓

  南昌市土地交易中心主任钱友庚认为,今年许多城市的房价出现了“跳跃式上涨”,迅猛的涨势是难以维持的,这也表明市场没有进入健康的循环。“地王”频出不是好现象,有的比周边房价还要高,除了制造房价上涨外,过多的资金沉淀在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损害很大。

  他认为,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有潜规则。国有企业不怕地价高,因为资产在账上,拿到地就可以再去融资再去搞项目,这里亏损那里能赚回来。上市公司需要相应的业绩来维持股价,反过来又迫使开发商以更高的价格去追逐更多的土地。房地产上市公司进入一种“高地价→高股价→更高地价”恶性循环。“国企现在不差钱,上市公司可以圈股民的钱,但是地价和房价高企带来的巨大系统风险最终要金融机构和股民承担,最终埋单的是老百姓。”钱友庚说。

  萧条期间资产泡沫膨胀

  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研究员张兴胜说,中国的房价收入比是发达国家的3至6倍,住房租售比(每平方米使用面积的月租金与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房价之间的比值)超过400倍,而国际上公认的正常范围为200至300倍。

  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认为,比泡沫本身更严重的,是我国缺少抑制泡沫膨胀的有效机制和社会动力。抑制房地产泡沫主要依靠政府对市场投机活动的抑制,新加坡、英国、瑞典等国均有卓有成效的措施抑制房价。我国一些地方片面理解“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政策,鼓励居民直接进行住房投资,将房地产作为社会投机工具使用,推高房价遂成为地方政府增加非税收入的基本途径,因而抑制房地产泡沫就一直缺少出台的社会动力,导致1993年、2006年至2007年、2009年出现周期性的房地产泡沫。

  专家们表示,资产泡沫总会破裂的,世界各国概莫能外。当前经济尚未企稳,全球经济还在萧条期的情况下资产泡沫膨胀,对中国而言绝非福音。泡沫加速膨胀后一旦货币政策调整、社会预期改变,泡沫随时可能破裂,将动摇市场信心,居民财富损失和金融机构资产损失都会严重影响经济复苏。

  灾难性后果将比日本更可怕

  学者羊慧明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内一线城市房价继续被哄抬炒高,将可能重蹈东京楼市“急涨长跌”的覆辙。事实上,北京、上海的人均收入还不到东京的1/10,而房价已比肩东京,一套100平方米的普通公寓(清水房)房价达200万元人民币以上,即以家庭户均年收入6万元计算,房价收入比已超过30倍。

  京沪人均收入要达到东京的水平,起码还要15年。换言之,京沪房价已经把未来十余年的空间都透支了。日本的地产泡沫是一个富裕社会的泡沫,都拖垮了日本经济,而中国还是一个整体不富裕的社会,出现超过日本的房地产泡沫,其灾难性后果将比日本更可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