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怪不怪”暴露法制观念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时评

  随着相关调查报告的公布,发生在上海浦东、闵行两区的“钓鱼”执法真相终于水落石出。当事人公道得以讨回,查“黑车”数量指标和罚没款指标被叫停,执法人员与“钩子”之间、执法大队与停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关联”被禁止。

  耐人寻味的是,打击非法运营过程中发生的“钓鱼”“倒钩”事件,并非上海一地,也远非新鲜。记者通过对沿海几个城市的抽样了解,发现这种“钓鱼”执法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然而,明明是以违规甚至违法的手段来取证执法,为什么很多人“见怪不怪”安之若素,当地干部“见怪不怪”不予过问呢?究其原因,法制观念的淡薄是一个重要因素。正如上海市委主要领导所指出的:很多同志都知道这种事,但没有当回事,这是因为没有把法治的权威放在重要位置,法制观念太淡薄了!

  “钓鱼”执法在打击“黑车”领域最为集中和普遍,主要是“黑车”已成为城市治理顽症,取证的环节尤为困难。而“钓鱼”“倒钩”之类却往往能立竿见影地“取到”证据。于是,虽然对这些“土法”“歪招”的不正当、不合法性心知肚明,明知滥用这种“诱惑侦查”的手法难免会殃及无辜,但不少城市执法者依旧欣然而为,直至与职业“钩头”形成黑色“食物链”。当法制观念被急功近利完全取代,严肃的执法也就已变了味,失了色。

  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增强“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凡是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不管这些“土办法”多管用,也必须坚决抵制,彻底摒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