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公司欢迎自建地铁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戚耀琪、实习生王森明报道:昨天有媒体报道了猎德村自建通道并准备连接地铁五号线出入口的消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口长期受周边单位制约以至于数量受限,现在有单位愿意自建地铁出口通道方便市民,这是一种公益事业,可谓多多益善。不过自建的通道不但要自行报批、出资和管理,还可能会关得早开得晚,市民也需要适应。

  社会自建通道逐渐多

  据悉,位于正在建设中的猎德村改造地块,有计划修建300米的通道与地铁五号线连接。按规划,这个通道原本是地铁出资建设的一个永久性通道,通往猎德村的一个楼盘,但是由于涉及经营问题,没有达成协议。为了保证市民出入需要,现在地铁公司在北面另外修了一条通道连接地铁站。而原计划的通道只能缓建,而且今后也是由有关商业项目出资建设,自行考虑和地铁站连接。

  地铁公司表示,早在一号线建设时,附近物业很排斥,不愿意在自己的门口附近设出入口。但开通后,地铁带来了明显的商机,很多人主动找地铁公司研究自己出钱建通道连接地铁站。目前由物业出资自建通道连接地铁口的,以商业项目居多。

  私人自建就私人来管

  地铁公司负责人说,社会自建通道连接地铁站,方便市民出行。地铁公司对这些通道的态度是开放的,认为多多益善。如果要建通道,必须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不影响地铁站功能的前提下,取得地铁公司的同意,经过规划、国土、建委、环保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有许可证才能进行建设。

  据介绍,自建通道的产权和管理权归属自建方所有,在地铁出入口与自建通道会设闸以区分双方的管理权限。自建通道的开放与关闭时间由自建方制定,不一定与地铁站时间吻合,比如早上6时多地铁就开通了,可商场要等到上午10时才开,类似于现在的一号线旁边的又一城地下空间。

  地铁也在辛苦找出口

  地铁公司会不会因为社会上希望建隧道,就可以自己省钱少建通路而让社会出资呢?地铁公司表示,出入口设计在什么地方,通道多长,早在规划阶段就已经确定了,得到了规划部门的审批。无论有没有人自建地铁通道,这个规划都会严格执行,不会偷懒不建,也不会因为商家需要而特意延伸过去。地铁方面会尽量找空地、尽量不拆迁。在没地可选的情况下,就要考虑和附近建筑物结合,在该楼宇建设时预留地铁出入口。如果商家想将出口引到自己的位置,超出了规划范围,就由商家出钱去建。

  据了解,按规划,每个地铁车站都会根据车站规模的大小,设计有若干个出入口,但并不是每一个出入口都能按照设计时的愿望建成。地铁公司负责设计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廖先生表示,如果某个出入口的土地权属单位,对方不同意出入口建在那里,只能取消。目前已开通的各条地铁线中,都有因征地拆迁问题而无法开通的出入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