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宫推“紧急状态”抗击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4:35  国际在线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姗姗):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23日晚签署公告,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这将授权卫生部门在必要时简化手续,便于给患者最及时的治疗并有能力在第一时间应对疫情暴发。美国甲流疫情在秋季卷土重来,且呈愈演愈烈之势,白宫此举等于为疫情应对开辟了“绿色通道”。

  “紧急状态”扫清障碍

  奥巴马宣布进入甲型流感“全国紧急状态”,将为卫生部门对疫情的暴发做出迅速反应扫清一些机构性和程序性的障碍。比如,在流感病例激增的特殊情况下,允许联邦基本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和残障人士医疗救助计划以及其它联邦医疗保险计划放宽规定,简化手续,及时为患者提供治疗;各地卫生部门可以视情况增设医疗服务点、搭建临时医疗帐篷;放松联邦政府对临时医疗机构费用支付的限制;允许卫生部门在必要时转移急诊病区,最大限度减少感染渠道保护健康人群;在患者就诊高峰期,医院可以简化登记手续,加快治疗的进度等。

  白宫官员称,这项公告是预见性的,目前没有集中爆发的紧急疫情发生。公告中表示,迅速蔓延的疫情存在让美国医疗体系不堪重负的危险,而美国“在各级政府、个人以及社区层面上都准备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进行应对”。

  美国甲流迅速蔓延

  此番宣布美国进入甲流“全国紧急状态”是奥巴马政府在疫情应对过程中采取的第二项重大步骤。今年4月26日,美国政府曾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从联邦政府药品储备中迅速调拨1200万剂抗流感药物给急需的州。当时,美国有20例确诊病例。今年夏初疫情减退时,美国卫生官员曾警告甲流有可能在秋天的流感多发季节卷土重来,而且可能危害更大。目前看来,现在的疫情正如当初所料。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0月23日称,甲流在美国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蔓延,而且大范围流行的时间早于季节性流感。自今年4月份以来,甲流已造成1000多名美国人死亡,2万多人住院,预计感染人数超过数百万人,目前在50个州中的46个州呈现出迅速蔓延之势。本月早些时候,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甲流死亡病例中,55%的人患有其他疾病,45%的人患流感前身体健康。

  新闻链接

  疫苗接种进展缓慢

  奥巴马政府控制疫情发展的主要手段是给民众接种疫苗,但到目前为止,甲流疫苗的生产晚于预期,接种行动也进展缓慢。美国政府最初预计1.2亿剂疫苗在10月中旬能够到位,年内可以生产出1.95亿剂疫苗。但根据统计,截至10月21日,各地卫生部门和医院诊所只接收到了1100万剂,政府现在希望到11月中旬能发放5000万剂,到年底达到1.5亿剂。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医学博士弗雷登认为,目前疫苗接种的步伐和当初的预计相去甚远。但医学专家同时也呼吁居民不要过度恐慌,多数感染甲型流感的患者即使未经治疗也能在两周内痊愈,即使情况严重必须住院,只要经过适当的医疗照护,也多半能康复。(王姗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