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惠民直补首批试点一市两县 22万居民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21:40  南海网

  海南22万户城乡居民为惠民直补“一卡通”试点笑开颜

海南惠民直补首批试点一市两县22万居民受惠
10月27日,澄迈县首批3000多户补贴对象领取了“一卡通”(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摄)

  

海南惠民直补首批试点一市两县22万居民受惠
领到“一卡通”的村民李华友非常高兴(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海南城乡居民可谓喜事连连,继新农村建设全面铺开、送医送药下乡的光明行、各种惠农富农政策的相继出台并付诸实施之后,省财政再次针对广大城乡居民推出的惠民直补“一卡通”工程,可谓民生欢呼而锦上添花。今天,正式启动的“一卡通”试点,共有一市两县的22万户居民直接受益,28项涉惠直补项目,居民一卡在手,在家门口就可以领到种类繁多的政府直补金,居民焉能不为之欢呼。

  南海网10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以后我只要拿着一张卡在家附近的营业网点就可以直接领取粮食直补和能繁母猪补贴资金了,非常方便。”10月27日上午,海南澄迈县金江镇天山村村民李久鑫领到一张大海卡和一本存折,高兴得合不拢嘴。

  首批试点一市两县22万户居民受惠

  10月27日,海南省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即日起,作为试点市县,海南澄迈县、万宁市和琼中县的受补贴对象,所要领取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低保金、家电下乡及燃油补贴资金、廉租房租赁补贴等等各项补贴资金,都只需要通过“一卡通”在家门口领取了。据初步统计,三个试点市县有22万户补贴对象率先受惠,明年将在全省推行“一卡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南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涉及28项财政惠民补贴项目,直接关系到海南城市和农村居民的切身利益,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惠民政策的一项“民心工程”。建立以“一卡通”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制度和支付方式改革,就是以补贴对象为单位,各项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发放实行“一人一折一号”,由财政部门通过代理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直接将补贴资金划入补贴对象“一卡通”存折账户,有利于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位。

  多项直补一卡通用 家门口就能取到钱

  海南澄迈金江镇天山村委会的村民李华友根据政策要求能领到退休村干部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等4项补贴,但每次领取这些补贴他都要拿着邮政、农行等银行的存折从家里坐车来到几十公里外的澄迈县城,排队领取这些补贴资金,“一般来县城领一次补贴至少要半天才能拿到,到处跑很麻烦。”李华友高兴的说,27日上午,他在启动仪式上领到了一张大海卡和一本存折,“我家附近就有一个农信社的营业网点,这样就可以直接拿着这张卡在家门口领到各种补贴了,还可以在村里的农机店和小卖部刷卡买东西呢。”

  一卡通击碎低保金等被冒领的暗箱

  对此,海南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庞革新介绍说,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资金发放实行“一人一折一号”,由财政部门通过代理金融机构(指补贴对象“一卡通”账户开设金融机构)将补贴资金直接划入补贴对象“一卡通”账户。

  据介绍,以前的各项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主要采取卡折、现金等方式,发放涉及多家银行。资金发放流程由财政部门将资金划拨到相关的主管部门后,再由主管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发放到补贴对象手中,存在问题为补贴对象信息公开透明度不高,流程过长,资金发放的安全性和效率不高,“举个例子,如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就可以避免目前部分地方存在的低保金被冒领的现象。”

  庞处长说,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则可减少中间部门的截留,资金全部入卡,如果补贴资金的中间环节出现问题可及时查处,保证资金安全,而主管部门只负责审核,将发放的资金数量审核过后,报至财政部门,尔后再由财政部门将资金通过“一卡通”输入卡内,这样老百姓可以直接在就近的农信社网点进行查询补贴金额,为民提供方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