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用他莫昔芬治乳腺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2:10  汉网-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田巧萍) “三苯氧胺不能作为乳腺增生的常规药物!”从武汉市第一医院退休的王少华医生在接诊中发现一些不正规的医院医生滥用此药,给“田巧萍导医”来信呼吁在乳腺增生治疗中停止使用三苯氧胺。昨日,协和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好医生”黄韬教授介绍,乳腺增生不是三苯氧胺的适应症,副作用极大,绝对不能作为乳腺增生的常规用药。

  王少华医生在来信中说,三苯氧胺的译名叫他莫昔芬,因它治疗乳痛见效快,一些不规范医院的医生广泛使用它来治疗乳腺增生,以达到近期有效的目的。但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不想让病人知情,他们在病历上不会写三苯氧胺或他莫昔芬,而是写成“他莫”或“昔芬”。

  黄韬教授介绍,三苯氧胺是目前乳腺病治疗药物中惟一可以直接干扰内分泌和雌激素的药物,该药只用于两种人:乳腺癌患者和乳腺癌抑制基因发生突变的乳癌高风险女性。此药有三大副作用,一是导致血栓,形成心血管风险;二是导致子宫内膜增厚,长期使用可致子宫内膜癌;三是影响月经,导致月经紊乱甚至闭经,这个副作用在用药1-2个月就会出现。此外,该药还会引发卵巢囊肿、肝脏损害、性欲减退、视力模糊等。未婚未育女性、哺乳期孕期妇女禁用。

  黄韬教授介绍,乳腺增生与女性周期有关,很多都是一过性的,75%以上的人不需要治疗。但在目前的临床上,确实存在严重的过度诊断过度治疗问题,这与一些医院单纯追求利益、一些女性害怕乳腺增生会恶变,密切相关。真实的情况是,乳腺增生的女性乳癌的发生率只比没有乳腺增生女性略高一点,目前任何对乳腺增生的治疗都没有预防乳癌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