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地球真会遭遇“陨石浩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4: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地球真会遭遇“陨石浩劫”吗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小行星撞击地球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据《中国日报》报道 一颗小行星本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上空的地球大气层中爆炸,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三枚原子弹。这再次引发人们对太空天体撞击地球的担忧。

  根据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科学家撰写的报告,这一事件发生在印尼苏拉威西岛南部上空的地球大气层中,爆炸产生的巨响被一万英里(约16093公里)以外的监测电台收到。科学家介绍,从YouTube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明亮、耀眼的火球被一团巨大的尘埃云所围绕”。

  据估测,这颗小行星的直径大约为10米,以每小时4.5万米的速度运行并撞击到地球大气层,随后便迅速升温直至爆炸,同时释放出大约5万吨TNT炸药的威力。幸运的是,由于爆炸的高度在海平面以上15到20公里左右,因此没有对地面造成任何破坏。

  尽管如此,科学家仍然忧心忡忡,因为这个“天外来客”没有被任何望远镜观察到,而且如果体积再大些,它很可能给地球带来灾难性后果。而问题在于,直径小于100米的宇宙物体很少被天文观测者发现并记录下来。

  太空里存在无数体积庞大的天体,并无时无刻不处于运动之中。我们怎么知道它们中的哪一个正朝地球疾驰而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致力于跟踪这些物体,特别是那些距我们较近的太空天体。

  据悉,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正在建立一个全新的网站,旨在为人们提供有关近地天体的详尽资料,帮助人们了解那些靠近地球的小行星和彗星。这个名为“AsteroidWatch”的网站还向公众介绍NASA正在进行的各种相关科研项目,感兴趣的人甚至可以申请参与其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