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早教,幼儿难“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08:12  解放日报

  日前,在美国相当普及的“小小爱因斯坦”电视早教产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退款赔偿风波:打着“早期教育”名头的“小小爱因斯坦”视频光碟,被指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弊大于利。那么,视频早教究竟好不好?记者昨天采访了本市儿童保健领域的权威专家。

  据悉,“小小爱因斯坦”公司在2001年被美国迪士尼公司收购,其业务得到进一步扩展,相继推出“小小莫扎特”、“小小莎士比亚”、“小小伽利略”等系列视频光碟。在我国,除引进国外早教产品之外,诸多幼儿电视频道也纷纷制作各类视频早教节目。由于视频早教大多配以轻快的音乐、鲜艳的色彩及可爱的木偶,很能引起孩子兴趣,不少父母由此认为:电视早教产品对孩子发育有利。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保科主任徐秀明确表示:视频早教不科学,家长应摒弃这种做法。视频对婴幼儿发育最大的危害,在于影响注意力发展。屏幕上信息瞬间万变,往往孩子还来不及想一想,注意力还没有集中,一个画面已经闪过,这种没有“消化”过程的信息接收,对婴幼儿成长并无意义,这就跟成年人不动脑筋看电视是一样的。长此以往,孩子日后读书上学会受到影响。此外,视频早教属于人机交流方式,婴幼儿在成长发育过程中人与人的交流必不可少,一旦少了就容易令孩子语言发育迟缓、表达能力差。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补充说,早教产品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大多采用明亮的色彩,可过于强烈的视觉刺激,加上过长时间的注视,皆会诱导孩子近视的形成,有的还会引发孩子视神经的疲劳。为此,眼科专家不主张两岁以下婴幼儿看电视。

  开发孩子智力,怎样的早教方式更可取?徐秀认为,家长可以购买一些布画书、图片书,教给孩子日常知识;或者多带孩子到户外接触大自然,通过自己的探索认知世界。至于市面上的早教中心,家长可选择其中的正规者参与,但前提是必须父母亲自陪孩子去早教中心,学习身为父母的育儿知识。


本报记者 顾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