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神家园重建”成范本 湖南援川经验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1日23:13  红网

  

“精神家园重建”成范本湖南援川经验全国推广

  (国家社会工作专家考察团团长陆士桢与藏族失聪姑娘泽仁娜姆母女在一起。)

  

“精神家园重建”成范本湖南援川经验全国推广

  (陆士桢一行在薛城镇沙金村与当地藏羌妇女座谈。)

  

“精神家园重建”成范本湖南援川经验全国推广

  (“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队”组织理县薛城镇老年人,欢度重阳。)

  红网长沙11月1日讯(通讯员 张皓 廖剑波 记者 谢伦丁)率先在四川开展精神家园重建工作的湖南援建队,近日受到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肯定,精神家园重建项目将被作为全国示范点,在18个对口援建省市范围推广湖南经验。

  早前几个月,由“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队”组建的心理健康援助小组,对理县的10个乡镇进行走访,并在6个乡镇发放心理测量问卷了解到,有超过三成乡镇干部存在着某个或多个方面的心理问题,包括焦虑、愧疚、孤独、失落、抑郁等。

  湖南社工和志愿者抱团援川

  

  修路、建学校、起房子,对于每一个经历了“5.12”地震后的灾区,这些看得见的建设任务,都是摆在第一位的,也是对口援建四川理县的湖南工作队的当务之急。

  不过,在高度重视灾区物质家园建设的同时,理县精神家园的重建也在同步进行。除了投资17000万元修建理县文体中心、投资4000万元修复甘堡千年藏寨、投资14000万元修复桃坪羌寨等,湖南援建队将先期在理县灾区工作的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义务队、娄底红十字残疾人心理援建队、湖南芙蓉心理咨询中心、湘理相亲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组织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了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队。

  这支由50多名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组织的队伍,以地震伤亡家庭、党政干部、残疾人特困群体和青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群体,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工作教育院校为主体,学术专家支持,专业社工服务与社会爱心力量参与的理县灾后精神家园重建服务模式。

   超三成乡镇干部有心理问题

  

  今年上半年,“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队”在桃坪、通化等6个乡镇发放SCL-90心理测量问卷时,了解到有24位干部需要进行专项心理量表的测查,而高达32%的乡镇干部存在着某个或多个方面的心理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湖南援建队投入300多万元,建设和租用专门场地,购置现代化的心理辅助仪器和地震致残人员专用康复设备。社会工作服务队举办了3期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和催眠师培训班,培训当地以党政、组工、人事、医生等为主的心理骨干40余名,然后以分期分批、异地培训的方式,组织全县200多名党政干部进行心理康复,举办科级以上党政干部与乡镇基层干部团体辅导与心理健康讲座30期。

  在各个中小学校,还建立了一支20余人的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25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兴趣爱好者小组。同时,援建队通过对接资源,为特困学生家庭捐资助学生258个,在理县开办图室书、心理热线、快乐芯心理体验、音乐治疗与催眠、社工姐姐信箱等等。对因灾致残的多名残障人士,对接各种社会资源进行康复治疗和劳动技能培训。

  总结湖南经验在全国推广

  

  一年多时间,“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队”在理县服务对象近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4。

  上月29日,国家社会工作专家考察团团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执行主任陆士桢在考察湖南援建理县社会工作后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5•12”汶川大地震给灾区人民造成极大生命、财产损失和严重的心理创伤的时候,湖南省委、省政府以敢为人先的胆略和气魄,在全国18个省市对口援建灾区工作中,第一个把精神家园重建工作列入援建项目,为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和谐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湖南经验一定要好好总结,不仅要在18个对口援建省市推广,而且要在全国进行推广。

稿源:红网 作者:张皓 廖剑波 谢伦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