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愿与海南共同促进旅游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6:39  南海网

  本报记者 袁锋

  带着墨西哥人民对海南人民的问候,墨西哥驻华大使豪尔赫·瓜哈尔多昨晚飞抵海口。作为对海南事务十分关心的一位外交官,滨海旅游、玛雅文化、推动中国和拉美直飞航线开通是大使先生与记者谈话时涉及的主题。

  瓜哈尔多大使曾在哈佛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不到38岁就被任命为驻华大使。他带来了墨西哥的邀请:“墨西哥是世界第六大旅游目的地,去年接待了2700万游客。其中仅有1.8万中国人,为此墨西哥对中国游客制定了优惠的签证政策。”

  谈到墨西哥旅游,就不能不提到坎昆。坎昆位于尤卡坦半岛东北端,濒临加勒比海,是一座长21公里、宽仅400米的美丽岛屿。1972年墨西哥政府在这里投巨资建设旅游区和自由贸易中心,重点发展旅游业。坎昆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七大海滨度假胜地,年游客接待量超过300万人次。

  坎昆发展如此迅速,有什么秘诀吗?瓜哈尔多说:“坎昆发展旅游业注重了环境保护,我们也认为旅游业这样的服务业是所有国家的未来产业,能创造大量就业,而且污染轻。坎昆在设计之初就纯粹为发展旅游业而建设,周边没有工业布局,岛上只建设了酒店。坎昆本身的旅游资源一流,有清澈见底的海水,而且靠近美国,带来了主要客源。”

  当提到坎昆周边旅游特色时,大使告诉记者,有个叫做Xcaret的地方,是全世界极少的有文化遗址的海滩之一,在那里你可以一边在沙滩上享受日光浴,一边欣赏玛雅文化的金字塔,这是种难得一见的融合。但大使先生不认为缺少文化遗产就不能发展高水平旅游业,他说坎昆成功的一个原因是一流的接待水平,训练有素的服务人员让每一个游客都能在那里找到国王或女王的感觉。

  对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目标,瓜哈尔多非常赞赏,他认为海南与墨西哥比较相似,非常适宜发展旅游业,他表示墨西哥愿与海南共同促进发展这一产业。他此次还带来了墨西哥旅游部长对省委书记卫留成的邀请,欢迎卫留成书记在合适的时候访问墨西哥,交流发展旅游业的信息。“海南也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的,三亚同样有世界水平的酒店等设施。我希望参加明年举行的博鳌国际旅游论坛,这样可以交换双方旅游业的信息,比如旅游发展趋势是什么,新开发的客源将来自哪里,客人们喜欢什么样的旅游产品等等。”

  推动海南航空开通中国与墨西哥的直飞航线,是大使此次来琼的目标之一。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与墨西哥的贸易往来每年达330亿美元之多,但旅游业在其中份量还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直飞航线,可以免去双方的人员途经欧洲或美国中转的麻烦,因为这样还需要欧洲美国的签证,所以直飞能使双方交流方便得多。在我联络这件事情时,所有的业内人士都推荐海南航空,由于海航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准,所以我特意到海南来与海航进行洽谈,希望很快在墨西哥城见到海航的名字!”

  (本报海口11月23日讯)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