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08:20  环球时报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FACC为波音737飞机制造的小侧翼

  环球网12月3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中航工业西飞与FACC公司股东在奥地利维也纳Palavicini王宫举行了股权交割仪式。这是中国航空工业首次海外并购,是中国企业在中欧地区实施的最大规模的企业并购,是亚洲航空制造业首次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也是中国企业在中欧地区实施的最大规模的企业并购。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吴恳、经济商务参赞陶百良、科技参赞叶建忠,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副总经理吴献东,中航工业西飞总裁孟祥凯、党委副书记孟建等参加了股权交割仪式。在悠扬的音乐中,新老股东代表签署了股权交割文件。

  本次收购由中航工业西飞和香港ATL公司共同投资的香港未来投资有限公司实施,共收购了FACC公司91.25%的股权,其中中航工业西飞占90%的股比,香港ATL公司占10%的股比。

  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已经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中航工业提出了“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资本,多领域多层次地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作为发展目标,这次收购奥地利FACC公司,就是实施这一战略的具体体现。

  中航工业西飞总裁孟祥凯介绍,中航工业西飞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科研、生产一体化的大型航空工业企业,主动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中航工业西飞遵循林左鸣总经理的战略思维,提出了“四个提升”的战略思想,其中就包括“从单纯依靠自身资源提升到整合利用外部资源;从相对封闭的发展提升到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开放”,中航工业西飞航空制造业的发展要与国际融合,形成大的产业布局。2009年2月2日,在英国伦敦,中航工业西飞与空客公司签订了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项目合作协议;8月12日,在中国北京,西飞国际与美国古德里奇公司签署了投资成立两家公司从事民用飞机短舱和起落架专业化生产的合资合作合同;10月13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与美国沃特飞机公司签署波音747-8飞机垂直尾翼合作生产合同。而此次收购FACC公司股权,是中航工业西飞融入国际航空产业链的最新举措,也是国际合作模式的重大变化。

  FACC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航空结构件及系统和航空内饰产品及系统两大类。FACC公司是空客A380一级供应商;波音B787二级供应商,为波音、空客、庞巴迪、阿莱尼亚、欧直、沃特、萨博、中国商飞等生产飞机结构件和内饰件,为罗罗、GE、普惠生产发动机结构件,是全球OEM和一级供应商的一个可靠和公认的合作伙伴。上年度,FACC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76亿欧元。截至目前,FACC公司在手合同额约为18.6亿美元。在资本充裕的前提下,FACC公司具备长期增长和盈利能力。

  长期以来,中航工业西飞一直关注着FACC公司的运行和发展。今年初,中航工业西飞介入了FACC公司股权转让事宜,并与FACC公司就股权收购进行了接触,全面了解了FACC公司的管理及财务、生产情况,并进行了尽职调查,与FACC公司的主要股东,就收购事宜进行了洽谈。中航工业西飞认为, FACC公司具有长期增长和盈利能力。双方的高层领导和团队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就股权收购方案达成了共识。10月3日,中航工业西飞与FACC公司的主要股东在北京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在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后正式生效。

  FACC公司原大股东汉尼·安道士先生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华也拥有投资企业。他认为,中航工业西飞收购FACC公司股权,有利于FACC公司的进一步发展,FACC公司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他表示将继续支持FACC公司的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和未来的航空航天中,先进复合材料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在飞机上的用量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不到10%上升到目前的近50%,并呈继续上升趋势。发展高性能、低成本复合材料已成为航空产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中航工业西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中国航空工业复合材料核心大部件的研发中心,也是波音B747-8飞机、空客A320飞机复合材料构件的供应商。FACC公司有着近20年复合材料的研制、生产经验,已经获得国际性声誉和客户的认可。此次收购将把中航工业西飞在飞机结构设计方面的能力与FACC公司在复合材料领域的经验和研发能力结合起来,形成新的核心能力,并扩大产业规模,强化FACC作为结构件、内饰产品开发商和系统提供商的能力。

  他说,在收购期间,中航工业西飞和FACC公司已经与波音公司、空客公司等FACC主要客户进行了协调沟通,波音和空客均承诺支持此次收购,不会减少对FACC公司的订单。随着股权交割的完成,中航工业西飞将向FACC公司增资4000万欧元,并提供其它资金支持,以改善其运营资金状况。以沃特·斯蒂芬先生为CEO的管理团队将继续留任,新的监事会还将为管理层和核心员工团队设计激励计划。此外,有数家国内和欧美知名的投资机构对投资FACC公司表示了浓厚的兴趣,联合投资的相关洽商正在进行中。收购完成后,中航工业西飞将选择有丰富投资和管理经验的投资机构进行合作,释放部分股权,以先进的资本运作方式、国际化经营理念以及成熟的并购经验,确保收购符合市场化的运作和管理模式,实现FACC公司在收购完成后的良好运营和商业成功。同时将启动FACC公司的上市工作,使其成为一个公众公司,形成完善的治理结构,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实现利益相关者的价值最大化。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在股权交割仪式上说,未来我们将根据FACC发展,持续为FACC提供资金、技术、新项目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这既是承诺,也是我们对FACC的未来规划,我们的目的,是要把FACC建设成为西飞乃至中航工业的复合材料优异中心,成为一个世界先进航空复合材料的研发试制平台。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我国航空工业首次实现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