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郑州去许昌、焦作都只需16元 郑许、郑焦城际公交将分别于18日、28日开通,乘公交比原来乘大巴花费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7:11  大河网-大河报

  

从郑州去许昌、焦作都只需16元 郑许、郑焦城际公交将分别于18日、28日开通,乘公交比原来乘大巴花费减半
核心提示

  在千呼万唤中,郑许城际公交、郑焦城际公交终于确定了正式开通的日子。昨日郑州市交通局、郑州市交运集团召开“郑许和郑焦城际公交开通新闻发布会”,对两条新的城际公交线路的开通情况做了详细说明。与已经开通的郑开、郑新城际公交相比,这两条城际公交线路显得更有特色。例如,使用的都是环保节能的燃气客车,座位更多,限速更低。

  □记者李敬欣郑松波实习生刘卓文记者白周峰图

  喜讯:两条线路本月开通

  昨日,郑许、郑焦城际公交正式开通的日期终于确定,分别定于本月的18日和28日开通。

  郑许城际公交郑州始发站设在航海路的郑州汽车客运总站,许昌始发站设在许昌汽车总站,全程运行95公里,运行时间为两个半小时。郑许城际公交沿107国道运行,除始发站点外,在郑州市区设一个停靠站点即万客来站,途中设十二对站点,即小刘、龙湖、小桥、升达大学、郭店客运站、新村、新郑西关、梨河镇、增福庙、长葛环城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丈地、尚集。许昌市区设置一个站点,即八一路与文峰路交叉口。全天实行滚动发车,6:00至21:00,每10分钟一班相互对发。

  郑焦城际公交郑州始发站设在郑州汽车新北站,焦作始发站设在焦作市旅游汽车中心站。全程运行90公里,运行时间也为两个半小时。在郑州市区设一个停靠站点(迎宾路口),途中设七对站点,即黄河桥北、詹店、刘村、总干桥、岗头、武陟、山阳。焦作市区设两个停靠点,即客运总站、理工大学。以后根据沿途路口封闭情况和客流分布情况,逐步加密途中公交站点,最大限度地方便沿途群众出行。郑焦城际公交实行全天滚动发车,6:00至20:00,每10分钟一班相互对发。同时郑许、郑焦线上的长途客车仍然保留,

  以满足乘客不同的需要。

  票价:暂时都执行16元

  昨日发布会公布的票价为,郑许城际公交全程拟定票价为18元,郑焦城际公交全程拟定票价为16元。不过为了尽快发挥两条城际公交线路的作用,正式开通时,两条线路都暂定执行16元的价格。

  对市民票价过高的质疑,交运集团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郑许、郑焦长途客运大巴的票价分别为34元和30元。城际公交选用的车辆在舒适度方面丝毫不亚于豪华大巴。由于不走高速公路,并且采用的是燃气车辆,可以省去路桥费,用燃气也比用汽油节约成本30%,因此城际公交的运行成本要低于豪华大巴。综合以上因素,参照郑开、郑新城际公交运营票价,郑许城际公交全程拟定票价18元,郑焦城际公交全程拟定票价16元。这一定价通过了物价部门的审核和批准。

  车型:全是新型燃气客车

  这次开通的两条城际公交线路全部采用了新型燃气动力环保公交车。交运集团称,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开了同行业的先河。这两条城际公交线路共投入70辆公交车,其中郑州至许昌投入车辆40辆,郑州至焦作投入车辆30辆,车长14米,每辆车座位65个,加满气一次可运行600公里。

  郑州市交运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郑州燃气公司达成共识,在对城际公交燃气客车加气方面提供优先保障。两家公司共同注册成立了河南金象车用燃料公司,其服务对象就是长途公交客车。

  郑开和郑新城际公交的运行交通条件是非常好的:郑开大道宽阔无比,车流量也不大,郑新快速通道相对比较封闭。而郑许、郑焦城际公交就没有这么好的条件了,不仅要走老国道,而且交通状况也更为复杂。因此安全问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郑开、郑新城际公交,我们的车辆限速为每小时70公里,而郑许、郑焦城际公交,限速为每小时50公里。”郑州市交运集团负责人说,“之所以实行较低的限速,就是为了确保安全。此外,我们还将对郑许、郑焦城际公交车辆和场站全部安装GPS安全信息监控系统,对每个运输环节和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坚决杜绝超速运行,做到安全行驶,安全到达。”

  承诺:出总站前不超员

  郑开、郑新城际公交开通后,客流量逐渐增大,许多乘客不得不站着,城际公交的舒适性大打折扣。

  郑州市交运集团负责人说:“郑许、郑焦城际公交采用客车的座位数

  为65个,而郑开、郑新城际公交所采用客车的座位数为53个。座位数量增加了一些。因为城际公交属于公交线路,线路长,站点多,我们只能承诺从总站发车的时候不超员,让大家都有座位。”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每次乘坐郑开、郑新城际公交都要排长队,郑许、郑焦城际公交会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郑州市交运集团负责人表示,在客运高峰期时,他们将加强调度,增加车辆、缩短发车间隔等,尽量做到乘客随到随走。

  车站:开辟专门候车区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前往郑州汽车客运总站了解郑许城际公交开通的筹备情况。

  在郑州汽车客运总站的广场上,郑许城际公交车辆的停靠区已经开辟出来。走入售票大厅,记者看到有一个“郑许城际公交专用售票窗口”。为什么只有一个专用窗口呢?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郑州市公路客运车站的售票系统已经联网,所有的窗口都可以买到城际公交的车票,所以开辟更多的专用窗口也没什么意义。乘客买票时也可以到就近的车站购买,然后凭票到总站乘车就可以了。”

  买完票,只需步行几十步,通过三品检查,就可以来到位于售票厅西侧的郑许城际公交专用候车区。这个候车区离乘车区最近,再走几十步出门就可以进入乘车区。

  郑许公交整装待发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