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有意借采购126架战机联手美俄制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9:39  环球时报

  印度expressbuzz网站11日发表文章称,尽管全球多家飞机制造公司有意竞标印度的“中型多用途战机采购计划”,但印度空军的选择恐怕十分有限。文章称,鉴于印度政府经常在本国武器采购项目中施加重要影响,且其有意借助采购战机联手美国或俄罗斯制衡中国,最终这些新战机很可能从美俄两个国家中确定。

  印度渴望获得性能超F-16的新战机

  报道称,不管印度空军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采购新战机的,该战机采购项目都有助于印度政府以国家最大战略利益为基础——减少对技术趋势或性能参数的依赖——作出最后采购决定,从而赚取国际政治资本,增强在双边关系中的分量,巩固战略关系。

  目前,各候选机型都在印度不同自然环境下接受飞行测试——沙漠地区、高纬度地区、高湿度地区——以便确定它们的效用。如果竞标国有意从这笔总值高达104亿美元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项目中获取最大的政治利益、未来出售其他军事硬件的赚钱机会,提高竞标国对印政治影响力并增加其贸易、技术以及军事在印度的印记,那么,新德里需要考虑的就不仅仅是采购战机的问题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目前即便是最先进的战机都有可能在30年服役期满之前被淘汰,而印度在这种背景下却渴望研制一款新战机。报道称,如果印度空军有远见的话,其必然会预见到“人在回路(man in the loop)”的终结。不过,作为一个已经习惯了落后的军队,印度空军似乎满足于为其空军装备完全是为昨日战争诞生的装备。更糟糕的是,与印度海军不同,印度空军没有专门设计战机的专家,而且在本土生产商中也没有股份。

  面对这种情况,一些乐观的分析家却指出,印度的新战机或可比肩或优于美国两种候选机型——“超级大黄蜂”战机与F-16战机,而且其配置甚至可媲美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承诺要在“一对一”的基础上,用F-35战机取代F-16,而这或许正是印度可能会选择采购F-16战机的理由。

  借高额军购案联手美俄制衡中国

  报道称,与美国或俄罗斯相比,与瑞典、法国和西欧交易不会给印度带来同样的政治及战略回报。而且,由于印度武装部队在采购军备时向来更加青睐新德里政府的喜好,所以印度空军战机采购项目很可能会受新德理对国际政治、增进信任的考量的影响。至于当前正在进行的飞行测试,是为了不至于太过疏远任何国家。

  报道称,购买美制武器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将使美印军事合作安排付诸实施,增强印美军事系统互通作业能力——两国一致认为这是牵制雄心勃勃且快速崛起的中国所必不可少的。此外,俄印之间的军事合作也一直以联合应对中国威胁为基础。如果印度打算购买F-16或F-18战机, 那么就有可能会使俄罗斯不快,使之认为印度方面的最终决定是新德里试验俄印长久以来友好关系的试金石。

  报道称,印度武装部队目前仍依靠俄罗斯来满足其70%左右的装备需求。因此,俄罗斯对印态度的恶化或许会产生其他影响,如俄罗斯减少在众多高价军事技术合作项目中的投入、增加其他武器的采购成本以及推延向印度租借的阿库拉核动力反潜潜艇以及“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交付日期等。此外,依据俄罗斯对这一“冒犯”的认真程度,莫斯科政府可能会联合中国否决印度一直渴求的联合国安理会永久席位。

  报道称,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将不得不对两件事进行判断:是否将美国视为一个可靠的战略伙伴及军事供应商,以及同美国之间的这种供应关系会对印度独立姿态造成怎样的影响。而另一方面,美国的态度却并不确定,虽然他们强调称其合作伙伴要遵守相关的政策方针,但是自己却素行不良——违背合同、条约甚至拒不履行义务,并且还以专横且武断的方式对待其军事客户。(落晖/史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