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李庄是律师界的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3:18  国际在线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李庄是律师界的耻辱

  刘洋律师在重庆

  核心提示

  根据重庆检方的资料,陈明亮、马当、雷德明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共有成员40多人,该团伙非法敛财数亿元。记者了解到,该涉黑团伙将于近日开庭审理,而为马当辩护的律师是海南海口律师刘洋。“我现在虽然压力很大,但不会退缩,因为我是一名律师,为被告辩护是我的职责。”刘洋对记者说。

  每天花12小时看案卷资料

  “我现在正在阅卷,头昏脑涨的。”11月19日,记者与人在重庆的刘洋律师接通了电话,他声音嘶哑,略显疲惫。刘洋说,他来到重庆后就开始看案卷等资料,数量非常大,足足可以装满一小货车,每天仅看案卷的时间就要12小时左右。

  刘洋说,为马当辩护的当天,估计被告就有40多人,为他们辩护的律师也有30多人,估计审判的时间至少也得一个星期。为此,他必须做好各种准备,既要为辩护对象找出有利的证据,也要对不利的证据加以分析。“案件重大,这个团伙中的犯罪嫌疑人相互之间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被告中的供词很可能会突然发生变化,而对我的辩护对象产生不利的影响和证据。现在,我时时刻刻都得绷紧神经,尽力做到尊重客观事实。”刘洋说道。

  为“黑老大”辩护家人忧心

  刘洋从1991年开始在海口当律师,2004年,刘洋成为北京天依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但他在海口的律师所依然照常营业。“几乎每个月都要回海口几趟。”

  刘洋说,重庆陈明亮团伙涉黑案件将要进入审判程序,当他的家人知道他要给一个十分重要的嫌疑人进行辩护时,家人忧心忡忡,都劝他推掉委托。“和家人送别时,气氛悲壮,有点生死离别的感觉。”刘洋说,他人还未到重庆,朋友就把他的电话打爆了,大多是劝他放弃此次辩护。

  “我们这些为涉黑团伙被告辩护的律师都已经在司法部门备案,既然已经走上了这条路,就不能退缩。”刘洋认为,接受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委托,担任辩护人是律师的职责,为马当辩护也是在行使自己作为一名律师的职责。

  李庄出事是律师界的耻辱

  据了解,北京律师李庄,为重庆一涉黑杀人案辩护,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被该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李庄是一名知名律师,曾成功代理多起争议标额巨大、法律关系复杂、具有较大影响的诉讼案件;曾为10余名职务犯罪和暴力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作无罪辩护,并使他们获得无罪释放,使近百名犯罪嫌疑人得到从轻和减轻处罚。

  对此,刘洋律师对记者表示,该事件不影响他在重庆继续进行辩护。刘洋说,李庄出事的那天,他正在整理出差的行李。他认为,李庄在律师界是较有影响的,如果确实存在作伪证等行为,是很愚蠢的,也给律师界带来了耻辱。

  刘洋称,之所以到重庆参与辩护的北京律师比较多,并不是一些人所说的为了寻找开展“业务”和施行“潜规则”的机会,而是因为当地的律师顾虑很多,有很多律师不愿意接此类案件。另外,案子本身难度比较大,压力也很大。

  “在重庆的这些日子里,我发现警方办案很规范,我也很顺利地会见了被告……我有信心在重庆继续进行辩护。”刘洋说道。

  给刑辩律师提四点建议

  刘洋说,李庄有罪无罪,法律自有公断。近年以来,律师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干什么也不要干律师,不幸干了律师,千万不要干刑辩律师,干了刑辩律师,最好不要去取证。许多年轻律师,竟把刑辩视为畏途。最近几年来,案件的刑辩比例越来越低,这便是最好的说明。

  刘洋告诉记者,他结合自己的经验想给刑辩律师提了四点意见:一是接案以后,处处小心。刑辩比如盘山道,只要司机集中精力,不慌不乱,注意要领,遵循规则。相对来说,出事的并不太多。相反,倒是平路容易翻车;二是放低身段,心平气和,注意法庭礼仪,不卑不昂,有理也要让三分。更不要搞个人攻击,不要四面出击,更不要到处树敌;三是对每一个把握不准的法律行为,都要进行反复评估,直到确认没有风险,方可着手实施;四是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牢记律师职责,忠于职守,忠于法律,就不会触犯刑律。

  相关背景:重庆市渝中区陈明亮涉黑案件

  据报道,2001年,陈明亮、马当在重庆市渝中区大世界酒店开办了云梦阁俱乐部以来,通过参股分红、共同经营的方式,笼络、吸纳了一大批社会闲散人员,结成犯罪组织,进行组织、介绍、容留卖淫和容留他人吸毒等活动。为加强对组织成员的管理和控制,陈明亮规定组织成员必须听从安排、指挥、调度,做到要听话、懂事。为敛取钱财,该组织通过绑架、敲诈勒索、组织妇女卖淫等,非法获利上亿元。实力壮大后,该犯罪组织在重庆市主城区恣意欺压群众,先后进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绑架等违法犯罪活动,作案近百起,致3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大的心理恐惧,严重影响到社会治安稳定及正常生活、经济秩序。(郑文强)

(编辑:SN05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