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暖南粤》央视今首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0:24  深圳晚报

  

《春暖南粤》央视今首播
《春暖南粤》海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今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华夏英杰墨宝园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连续剧《春暖南粤》登上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成为央视跨年度播出的惟一一部农村题材电视剧。

  《春暖南粤》将镜头对准南粤大地,以粤东地区莲花县的两个乡镇——梅山乡与花关镇,在不同领导人的带领下走上不同生活境遇的故事,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当代乡土人物。电视剧戏剧冲突扣人心弦,立意高屋建瓴,题材丰富扎实,表现手法生动细腻,使得《春暖南粤》成为近年来农村题材影视剧中少有的佳作。

  电视剧片名“春暖南粤”由叶选平题写。深圳本土文化活动家、实业家、广东省影视节目制作行业协会副会长陈慧群担任制片人兼编剧,沈燕林导演,佟瑞欣、于小慧、郑晓宁、郭东文、王虹等主演。中国音乐界两位大腕,印青肖白分别参与了该剧主题歌与配乐的创作和编配。

  该剧也是深圳首部农村题材长篇电视连续剧,为“深圳制造”的影视精品再添一抹亮色。

  主题:山乡风雷呼应时代精神

  “老百姓给咱巴掌大的地方,我要为百姓撑起一片天。”这句来自剧中主人公、梅山乡党委书记陈伟华的肺腑真言,成为《春暖南粤》的“文眼”。电视剧一开始,小小的梅山乡便风雷激荡,新上任的党委书记陈伟华不惧“地方势力”,不搞“形象工程”,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一心为民的施政工程。

  全剧看似故事线索千头万绪,人物关系交错复杂,但每一段情节的发展、每一个关键人物的命运起伏,都围绕着一个不变的主题,那就是对百姓之敬,对土地之爱。《春暖南粤》的时代精神在于它一针见血地点中了当前我国农村、农业发展中显露的普遍问题,并用鲜活的情节推动故事发展。有评论家说,“大时代浓缩于方寸荧屏,大主题凝聚于生动角色,这个时代的精神气韵,在《春暖南粤》那些娓娓道来的山乡故事中流淌出来。”

  人物:充满人情味和真实感

  在《春暖南粤》中,一个个活脱脱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几乎每一个主要人物的思想、感情、观念和行动都有着各自的变化轨迹,这些人物各自的命运正好衬托出南粤农村一步步走向富裕的宽阔图景。

  在《春暖南粤》中上演对手戏的两位主人公陈伟华和万锋强,彼此“拧着劲儿”干。两人本来都是莲花县的优秀青年干部,同时上任乡镇党委书记,相同的起点,却因为不同的工作环境,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动机,不同的思想观念,最终走向了不同的终点,但编剧没有陷入绝对的是非对立中,而是突出人物的性格和动机,令故事和人物充满了人情味和真实感。

  此外,《春暖南粤》同样用简练而传神的“笔墨”勾勒出了一批农村基层干部和普通农民的群像。

  艺术:极富岭南民俗文化特色

  从第一集开始,《春暖南粤》就把观众带入了一个紧张激烈、一环扣一环的故事链条中。剧中几乎所有矛盾冲突的源头在第一集短短40分钟内得到了充分展现。譬如陈伟华与万锋强之间的“较劲”、陈伟华与林英琴之间的误解、许文才和马跛子等人的从中作祟等等,将观众的注意力紧紧拉进了剧情中,在戏剧冲突的调度上,有许多独到的手法。

  《春暖南粤》取景于粤东的青山秀水间,充分引入了极富民俗特色的岭南文化元素,如大盆菜、舞狮猜谜闹花灯、赛龙舟等,将整部电视剧点缀得五彩斑斓。

  由陈慧群、田地作词,印青谱曲,雷佳演唱的主题歌《春暖南粤》也为该剧增色不少。主题歌融入了不少客家山歌的音调,词意简约而富有诗意,旋律质朴悠扬,令人印象深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