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声琨在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6:37  广西新闻网

  在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

  郭声琨

  (2009年12月20日)

  编者按: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村党组织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首先就要抓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12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上,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时期农村党组织书记、当好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调要把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本报今天全文刊发郭声琨书记的重要讲话。

  同志们:

  借这次举办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的机会,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跟大家见见面、谈谈心,听听大家在基层工作的体会和感受,听取大家对抓好农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刚才,听了几位村党组织书记的发言,我很有感触,也深受感动。各位村党组织书记长期工作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农村第一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工作很辛苦。这些年,我区农村各项事业取得很大进步,农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这与广大农村党组织书记发挥中坚骨干作用,所做出的努力、所付出的心血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工作在第一线的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全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村党组织书记在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区是一个农业人口比重较高的省区,5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在农村,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系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没有农村的发展,就没有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区人民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村的和谐,就没有整个广西的和谐。中国有句古话:“郡县治,天下安”,就是说县(市)稳定了,国家就安宁了。同样的道理,乡村安宁了,县(市)就安宁了。村党组织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肩负着发展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维护一方稳定的重任。农村经济能不能发展,农村社会能不能和谐稳定,村党组织书记作用非常重要,地位尤为显要。可以说,村党组织书记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农村各项工作任务中处于主导地位,在发展农村经济、团结和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中处于中心地位,在密切党群关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中处于前沿地位,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农村科学发展的合力中处于核心地位。没有广大村党组织书记在一线出力、流汗,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就无法贯彻落实到基层;没有广大村党组织书记在基层拼搏、奉献,我们的农村社会就无法实现长治久安,我们党执政就会缺乏牢固的根基。

  当前,我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实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明年即将建成,等等,这些都给我区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战场。我区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要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农业这个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村这个关键,“三农”工作始终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解决好“三农”问题,实现发展农业、建设农村、致富农民,除了依靠党的富民惠民和强农支农的好政策,关键是抓好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队伍。去年全区开展的村“两委”集中换届很成功,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总体来看,这支队伍是坚强有力的,这在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发展良好势头的实践中已经得到充分证明。同时也要看到,与当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我们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还存在科技文化素质偏低、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不强、致富带富的能力不足、服务群众的水平不高等问题。能否解决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进程,直接关系到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建设。因此,我们村党组织书记要充分认清自身肩负的重任和使命,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努力增强本领,才能适应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才能适应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的需要,才能充分发挥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骨干中坚作用。

  下一页第 [1] [2] [3]页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