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获奖者揭晓 36人奖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日友好协会等支持、小尾羊日本株式会社特别赞助的第五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经过8个月的征稿和第一次评审,12月28日评出36名优秀奖。(名单duan.jp/cn/20091228.htm)

  今年4月开始启动的第五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主题是,在日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社会贡献和给中国朋友的一封信、中国建国60周年感言。大赛面向所有会中文的日本朋友征稿。作品按“社会组”和“学生组”分别审查,36名应征者获得优秀奖。明年1月底,将从36名优秀奖获得者中评出最优秀奖和一、二、三等奖。最优秀奖得主将被授予“中国大使奖”、获赠前往中国的往返机票。获得优秀奖的作品将集结成书,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发行。颁奖仪式将于3月下旬在东京举行。

  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2005年开始每年一次,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每次都收到日本、中国各地甚至包括韩国、美国等地的参赛作文。历届的获奖作品均集结成书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在中日两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已经成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的知名品牌。前四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我们永远是朋友》、《女儿陪我去留学》、《寄语奥运 寄语中国》和《我所知道的中国人》出版后,受到广泛好评。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先生在《女儿陪我去留学》序言中指出,“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是对日本人学习汉语成绩的检阅,这项活动定将成为今后更多的日本人学习中文的动力,并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据悉,日中交流研究所在主办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的同时,还主办面向中国人的日语作文大赛。第二届日语作文大赛的获奖作品《消除隔阂》出版后,在日本社会产生了很大反响,被《朝日新闻》(2006年12月24日)书评委员评为日本全国当年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同时,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和“日中翻译学院”,为日本人学习汉语、提高汉语读写能力和翻译水平提高了很好的帮助,也已经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舞台和知名品牌,并与作文比赛形成良好的互动。

  从第五届开始,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和中国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同时出任日本侨报社日中作文大赛顾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