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和国检察人物(六十一)

  该书选取共和国九任检察长和李六如、王桂五两位为新中国检察事业特别是检察理论作出奠基性贡献的检察前辈为对象,以史学的严谨、文学的笔法再现了几代检察人为共和国检察事业和法治进步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人生,记录了他们的忠诚。

  韩杼滨

  事须经过始知难

  □赵信 邱春艳/文

  1997年9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闭幕大会。

  在这次会议上,已经65岁的韩杼滨,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委员,并当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在酝酿中央委员人选的过程中,中央当时对韩杼滨“超龄”的解释是:将安排他任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岗位。

  次日,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韩杼滨当选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半年之后,1998年3月17日,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韩杼滨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之前,在中央的一次会议间隙,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的尉健行和韩杼滨打过一个招呼:中央考虑让他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从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到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给予韩杼滨准备的时间显然是“瞬时”的。韩杼滨后来比喻,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对他来说是一次“大跨度转轨”。

  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当天下午,韩杼滨接受了《检察日报》记者的采访。那天,他一身藏蓝色西装,系深色领带,代表出席证还别在胸前,他给记者的感觉是“干练沉稳,爽快健谈”。

  作为共和国第七任检察长,韩杼滨说:“感谢党中央的信任,感谢人大代表的信任。检察院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岗位。到任以后,我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尽快进入角色,和高检院全体同志以及全国广大检察干警一起,更好地履行检察机关职能,做好检察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

  实际上,因为工作的关系,韩杼滨对当时铁路系统的公、检、法机关工作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在谈到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时,韩杼滨当时提出,要把握一个大局、坚持一个原则、树立一个作风、建设一支好队伍。

  他说,把握一个大局,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在服务大局中推进检察工作;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原则,同时还要经常向人大报告工作;树立一个作风,就是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建设一支好队伍,就是要高标准地建设一支适应依法治国要求的高素质的检察队伍。

  “检察事业,任务艰巨,人民关注。”韩杼滨说,“只要我们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之中,研究检察工作如何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我相信我们能够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意见,高检院工作报告的

  赞成票也低。韩杼滨说:“这样一个局面是自己始料未及的。”如何扭转这个局面,这是他上任伊始,面临的最直接、最大的压力。

  韩杼滨主持第一次高检院检察长办公会的主题就是学习讨论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研究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的措施。他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各级检察机关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对待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从自身找问题、找差距。”他提出明确要求,对检察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一个一个地解决,对违法乱纪的要严肃处理,毫不留情,绝不手软。对代表和委员点名批评的人和事,包括具体案件,都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查处,责任要落实,限期查清,逐一反馈。

  韩杼滨的雷厉风行作风,马上就让高检院机关的同志感受到了。这之后,高检院派出7个调研组,他和其他院领导亲自带队,分赴江苏、浙江、山东、湖南、辽宁、甘肃、陕西、广东、广西、重庆等省(区、市),召开当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人民代表的监督。

  1998年4月13日,各大媒体都报道了高检院新闻发言人透露的一则消息:得悉媒体披露的辽宁省黑山县检察院原检察长谭安州酒后驾车撞死两人,找人“顶罪”,逃避法律制裁的严重事件后,正在江苏进行调查研究的韩杼滨立即打电话,指示高检院要把此案作为检察系统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的重大典型案件,抓住不放,从严处理。

  在他的指示下,高检院当日召开了检察长办公会,排查出22起检察干警违法乱纪的典型案件,作为当时高检院直接督办的重点案件,逐案过问,一查到底。

  在高检院工作组的督办下,“谭安州案件”很快得到了公正处理。1998年4月29日,被告人谭安州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