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奴的血汗钱里有多少贡献给了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0:01  红网

  据统计,2009年1月至11月,浙江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该省国土系统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已达61件67人,其中有15位正、副局长。一位检察官说,畸高的房价中,也少不了腐败官员的一份“功劳”。(1月6日《中国青年报》)

  从目前浙江检察机关查处的已定案的涉房地产腐败案件看,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监管环节都可以寻觅到腐败官员的身影。房地产领域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问题相当严重,已成为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

  近年来房地产领域可谓是案发密集、“前腐后继”。总结起来,这类腐败案明显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涉案金额巨大。以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为例,他主管城建工作期间,先后收受多家房地产公司贿赂,折合人民币竟达1亿余元。二是“团体化”明显。重庆、浙江等地相继查处了一系列震惊全国的地产腐败“窝案”,国土规划、建设部门的数十名厅级官员因收受开发商贿赂相继落马。

  据了解,开发商要进行房地产生意,从获取土地使用权,到办理征地审批手续、房屋产权等,前前后后要盖几十个公章,这里面很多都少不了打点。但开发商是精明的商人,他们绝不会自己为上述灰色成本埋单,而是要将其转嫁给购房者。如此一来,购房者就成了钱权交易的“被行贿”者和冤大头。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去年做客《小崔会客》时说,2005年他让博士生做过一个课题,对北京、上海、福州三地的房价进行核对,得出的结论为:土地价格占50%,政府的税费占20%,开发商的利润占30%。但成思危认为开发商30%的利润率里头“有一部分是灰色成本”,“假设没有行贿这件事……他的利润应该是在15%左右。”如果一栋价值50万元的房产,按照上面15%的“腐败费”计算,那么,购房者就有7.5万元左右付给了贪官!

  近年来,一路飙升的房价让百姓望楼兴叹。然而,我们在声讨房价高涨的幕后推手时,大多把矛头指向开发商的唯利是图和地方官员的畸形政绩观。殊不知,官员的腐败也在推波助澜,成为推高房价、掠夺百姓的血汗钱的罪魁祸首之一。

稿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