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斩断高房价背后的腐败推手比物业税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0:01  红网

  2009年12月25日,因犯受贿罪,杭州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原局长李幼祥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李利用职务便利,为房产公司负责人、建筑承包商等人在工程监管、验收、工程款支付及征地、项目建设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10万余元。据统计,2009年1月至11月,浙江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该省国土系统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已达61件67人,其中有15位正副局长。一位检察官说,近年来,各地的房价一路攀升,火热的楼市、高昂的房价让许多百姓望楼兴叹,在声讨房价高涨时,不少人往往把矛头指向开发商的唯利是图,殊不知,畸高的房价中,也有腐败官员的一份“功劳”。(1月6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住房、医疗,被人们戏称为压在头上的“新三座大山”。一路狂飙的高房价自然成为众多盼望“安得广厦千万间”人们的非议焦点。解决住房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最近,一部反映“房奴”题材的电视剧《蜗居》风靡全国。艺术源于生活,剧情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共鸣——离谱的房价不仅仅触及了广大老百姓的神经,而且让他们的情绪已经从压抑转为爆发。近几年,我国房价年年攀高,严重超出了百姓的购买能力,制造出千千万万个蜗居着的“房奴”,甚至到了买一套房子花掉祖孙三代积蓄的尴尬境地。

  房价过高,和官商勾结有关。因为房地产业是一个暴利行业,某些政府官员、开发商成为捆绑在一起的利益共同体。开发商是精明的商人,他们不会为自己的行贿埋单,这些行贿的支出都会被打入成本转嫁给购房者。曾有开发商爆料,房价的三分之一被用于打点地方官员了。于是购房的老百姓便成了冤大头,为那些躲在家中数钱数得手发麻的贪官而埋单!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混乱不堪,成为腐败案件的“高发点”与“根源地”,从房地产立项、审批、竟标、建设、预售等环节,层层都能抓出腐败分子。

  南京的周久耕局长,因一句“谁(指开发商)敢降价便处罚谁”的话,招致众多网友的人肉搜索,发现周久耕张狂的背后十分奢侈,经有关部门的调查后,一个替房地产开发商变相吆喝的腐败分子被揪了出来。近几年,某些房地产开发商干尽了许多伤天害理之事,动不动就让黑社会大打出手,下铁钉、放毒蛇、群殴乱打,大半夜强行拖住户出去,衣服也不让穿,等第二天回来,原来的房子已夷为平地了。公安不理,法院告不赢,记者采访也挨打。谁给房地产开发商吃了熊心豹子胆?在一些权大于法的地方,因为有“得人钱财,与人消灾”的贪官们在为他们撑腰说话!

  腐败助推了高房价,老百姓其实心知肚明。高房价现在成了众矢之的,成了妨碍社会和谐的一大障碍。老百姓期盼虚高的房价早日降下来,回到一个理性的起点。而要治理高房价,一个很重要的措施便是要严惩房地产领域的腐败。“贪官不除,房价难降”,有关部门应该看到这一点,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深挖蛀虫、堵住漏洞,构筑“安居工程”,解放“房奴”,使“居者有其房”。

  房地产业是我国腐败的重灾区,这早已成为社会的共识。严惩腐败分子,既能纯洁干部队伍、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又能造福老百姓、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如此一举两得的好事,老百姓能不举双手赞成吗?

稿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