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百现在网网友向代表委员献“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2:12  长江商报

  热议教育“减负”、关注大学生就业、探讨环保难题……

  “为什么教育局年年说‘减负’,但学生的书包却越来越重?”、“武汉市能否立法,禁止在公交车内过早?”……昨日下午,武汉市人大代表程中平、市政协委员晓苏做客现在网听取民意,近百名网友就教育和环保提出30多个问题,原定一个小时的互动活动最后被“拖堂”到一个半小时,两名代表和委员也就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做出了解答,并表示将认真整理网友提出的意见,争取都带到市“两会”上。本报记者 何辉 姚德春 通讯员 刘德春

  孩子们的书包为何越减越重?

  网友“奈奈籽”:记得我们小时候就开始提出为学生“减负”的概念,但现在小学生还是背着重重的书包,请两会代表关注一下这个现象。

  程中平:为学生减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呼吁多年但执行得却并不乐观。不论是补课,还是乱订教辅资料无疑都加重了孩子们的学业负担,而这些行为的产生归根结底是利益的驱使。因为个别教师与书商勾结,靠订教辅资料赚取提成。我们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加大监察力度,同时开辟更多的举报渠道,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协助政府对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使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晓苏:为什么大家都想把自己的孩子往重点学校送?只有一个原因:这类学校升学率高。教育评价的片面化,导致了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急功近利。现实生活中,假如某所学校真的减负,不补课,不布置作业,那么我想会有一批家长会去闹,去告状,因为他们生怕自己的孩子考不上名牌大学,输在了起跑线上。真正为孩子们减负,不仅需要教育者转变观念,更需要受教育者转变对教育的评价标准。

  大学毕业生为何就业难

  网友“蚊不丁”:武汉这么多大学,每年不断扩招,单位少学生多,大学生“倒贴钱”还找不到单位实习,有关部门如何解决?

  晓苏:在我看来,很多大学毕业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如果眼睛只盯着大城市的工作,而认为到基层、下乡就业是耻辱的话,自然感觉工作难找。在国外,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能够顺利毕业的只有50%,很多人由于“学业不精”往往不能顺利毕业,而我们的大学几乎是100%的毕业率,这些顺利毕业的大学生又有多少是怀揣真才实学的人呢?

  程中平: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我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大学在专业设置上应根据社会需求进行调整,使人才培养与市场接轨。前几年,最热门的就是法律、医学专业,而现在它们却成了就业最难的专业之一;二是培养学生有一技之长,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三是在职业选择上,大学生要定位于基层,不能嫌贫爱富,应以务实的态度到基层工作锻炼;四是政府应鼓励大学生创业,用自己的所学干出一番事业。

  能否立法禁止在公交车上过早?

  网友“小脚丫”:现在的公交车多数是空调车,大部分窗户都闭得很严实,车上本来人就多,空气不畅通,一旦有人吸烟、吃东西,车内的气味就让人很受不了。

  程中平:在武汉,这个现象的确很普遍。上个月我刚到美国访问,在坐公交车时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凡是敞开的食物和饮料,一律不准带上车,乘客一般都很自觉,而且司机也会出面管理。我想这应该是个环保教育的问题,在中小学进行环境意识的培养,再通过学生将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晓苏:这个问题,可以用一些强硬手段来解决。首先是要提高公民素质,让他们养成好习惯。另外可以在公共场所有所限定,不允许进食和吸烟,当然也可以采取罚款等方式来制约。

  网友“一杯水”:吃早点应该是个人的事情,有必要立法吗?再说了,在赶时间的情况下难免会在公交车上吃早点,不至于要立法来限制吧。国内有些城市立法在公共场所禁烟,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效果也未必很好。

  晓苏:这个问题应该这样来看,如果你将热干面带到公交车上吃,的确是节省了你的时间,但却损害了别人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禁止在公交车以及在电梯、地铁等公共场所吃饭是可以作为地方法规制定出来的。

  程中平:在武汉坐公交车时间确实很长,但这不应成为在车上过早的理由。如果你赶时间,为什么不能提前5-10分钟出门先过早呢?在我们没有这样的意识时,就要用法律法规来限制,慢慢让它形成公共道德。关键是怎么执法的问题。比如有很多人情关系,对有的人执法,对有的人却不执法,所以执起法来很困难,当然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问题。

  ◇预告

  代表委员在线征民意

  今日嘉宾:

  许兴国 武汉市人大代表 汉江区人防办主任

  王辉光 武汉市政协委员 武汉市中百便民超市副总经理

  饶文碧 武汉市政协委员 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教授

  时间:今日14:30-15:30

  今日话题:武汉市交通拥堵

  参与方式:长江商报官方网站论坛——现在网论坛《武汉身边事》。网址http://bbs.cnxianzai.com

  在国外,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能够顺利毕业的只有50%,很多人由于“学业不精”往往不能顺利毕业,而我们的大学几乎是100%的毕业率,这些顺利毕业的大学生又有多少是怀揣真才实学的人呢?

  可以在公共场所有所限定,不允许进食和吸烟,当然也可以采取罚款等方式来制约。

  现实生活中,假如某所学校真的减负,不补课,不布置作业,那么我想会有一批家长会去闹,去告状,因为他们生怕自己的孩子考不上名牌大学,输在了起跑线上。真正为孩子们减负,不仅需要教育者转变观念,更需要受教育者转变对教育的评价标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