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能如此“解脱”自己

  只求一死的抑郁症患者,在尝试多种自杀方法未遂时,竟选择了以杀死他人的方式来解脱自己。2009年12月29日,李广元故意杀人一案由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移送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2009年9月24日晚上,在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广场,素未谋面的李广元和徐志国偶然相遇了。徐志国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一次的偶遇,竟使自己就此命丧九泉。

  悠闲地躺在花坛边上休息的徐志国,被突如其来的声音惊醒:“叔叔,你是不是和我一样落难了?”

  徐志国睁开眼睛,回答说:“不是。”

  问话的这位正是李广元。他又问道:“我想死,怎么死得快?”

  “跳河。”

  “我会游泳,跳河死不了啊!”“那就撞车。”

  “撞车撞死了还好,万一撞不死活着要痛死。”

  一问一答间,乍一听人们还以为是在开玩笑,没有人会想到,这似是而非的玩笑竟酿成了一宗命案。

  见李广元如此古怪,徐不再理会他,继续闭上眼睛睡觉。旁边的李广元就和着矿泉水吞食了很多止痛药片,没多久就呕吐不止。他又问徐志国:“为什么吃了药很难受,但还是死不了?”

  正犯困的徐志国终于不耐烦了:“别烦我,再烦我就把你搞死。”

  徐志国脱口而出的一句“搞死”似乎给李广元提了个醒,“把你搞死,我也就能被枪毙而死了。”一个异常奇怪的想法在他脑海里产生。

  此念一起,李广元四处寻找工具。他看到在广场边上堆积着很多旧房子拆下来的水泥块,便拿起一块朝正在熟睡的徐志国头上拼命地砸去,因力度过猛水泥块被砸散。见徐志国一声未出,李广元又捡起小石块狠狠砸了数下,随后又用脚踩踏徐的鼻子。确定徐死后,李广元从徐的身上掏出手机后逃跑了。

  案发后,李广元很快被警方抓获。

  李广元是四川古蔺县人,从小家境贫寒,没读过几年书,从16岁开始一直在贵州、福建、浙江等地打工。案发前,他曾在台州路桥峰江一金属拆解场做氧气切割,但只干了5天就被老板解雇了,原因是李广元“怪怪的,和其他工人也相处不好”。这给李广元本来就脆弱的心灵又插上了一刀,他觉得自己本已穷困潦倒,如今又被人们抛弃,背起行囊又能走到哪里去?走到哪里还不都是一样的穷困落魄?对生活对工作已完全没有了信心的李广元决定自杀。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李广元有抑郁症家族病史,他的妈妈就是喝农药自杀身亡的。李广元在年少时就离家在外打工,一直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生活的艰辛和心灵的空虚不是常人所能体会的。

  事后,法医鉴定李广元作案时正出于抑郁发作,在情绪低落、认知改变下故意杀人,属抑郁症患者杀人行为中的“间接性自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