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商的“商业头脑”  真是让人“佩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3:18  扬子晚报

  快评

  看完这“楼市版”的“三枪拍案惊奇”,我们能够体会得到当事业主的感受。在这里,编者想再多说三个词,算作“三枪楼市版”的片尾曲。

  首先,是佩服。电视剧《蜗居》里面,有一段剧情,描写的是一个开发商为了哄抬房价,采取了几家楼盘联手、请民工排队领号以及捂盘惜售等招数,让人们对开发商的手段有了一定了解。艺术来源于生活,没想到在我们身边就发生了类似的事情:开发商收取了认购金,承诺了价格最高线,但房子在他手上,迟迟不开盘,就是开盘了也要把价格拉上去一大截;更有甚者,为了能够多卖房,开发商随意更改原有的规划,大套改成小套,每层4户变成6户。在楼市异常火爆的2009年,为了谋取更多的利润,开发商可谓使劲浑身解数。高明啊,他们的“商业头脑”真是不得不让人“佩服”。

  其次,是谴责。楼市在2009年异常火爆,火爆得连不少开发商自己都没能看清楚。有报道称,前不久南京就有一家开发商炒掉了业绩不俗的售楼经理,原因是他在楼市还没达到高潮时,就把房子给全卖掉了,最后有价无市干着急。逐利是开发商的本能,无可厚非。但是,追求利润需要讲究诚信,出尔反尔或是玩弄伎俩,显然是要遭到广泛质疑和舆论谴责的。也许在这个楼盘上是赚钱了,但失掉的是信誉和以后的市场,在消费者心目中,这样的开发商恐怕会被列入“黑名单”。

  最后,是期待。现在,这三个楼盘纠纷都有了相应的结论:“收取购房户预售款肯定违规,希望开发商能诚信担责”、“大套改小套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也没有得到业主同意”、“经过检测,混凝土质量不达标”。这让人有些欣慰。但是,开发商牛啊,交涉时一句“你不满意,按原价退房”,就把买房者给堵了回来。的确,开发商不愁,现在楼市这么火,你把房子退回来,正好再卖个好价钱。相对于开发商来说,业主大多时候都是处于弱势地位,这就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出面予以协调,一方面查处那些不遵守“游戏规则”的开发商们,坚决遏制楼市“怪现象”,同时也为弱势的购房者们撑腰,维护他们的正常权益。

  周建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