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学生吹着江风听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3:18  扬子晚报

  晚饭团

  主持记者 黄南 王娟

  联系方式 96096

  西祠讨论版:http://b1169014.xici.net

  近日,“扬子晚饭团”的网友“yangziren”发帖曝料,他在参观南京“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时看见一群学生就围坐在广场的江堤上听老师上课,零下2度的气温,为什么他们不在教室呆着,跑到江堤上吹着飕飕的江风上课呢?原来是学校附近的拆迁工地噪音吵得学生上不好课,老师干脆带着学生来到这个广场上,上起一堂特殊的英语课。

  学校隔壁工地噪音扰人

  昨日记者来到这个“特殊课堂”所在的南京市十二中高三分部,位于郑和南路上的这个学校校园不大,和“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广场仅有500米左右距离。据学校老师介绍,这里原是四十中,现在是十二中与三十九中共用的高三分部,两个学校加在一起共有21个班近两千人全都是高三学生,“基本上下关这片的高三学生全集中在这里了”。

  而学校北面仅一墙之隔有一大片工地,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挖土机正停放在这里,不过没有作业。拆掉的楼板堆成了小山,而这里和教学楼的距离不超过10米。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施工声音很大,感觉远远超过正常分贝。“隔个五十米,我们都被吵得睡不好觉,不要说那么近的学校了”。据学校的学生反映,这块工地开工已经有半个多月了,白天施工起来连学校教学楼楼板都在颤,几乎无法上课。

  开辟“户外课堂”避噪声

  记者了解到,那天集体在江堤上上课的是这个学校五班的学生,属于十二中。记者找到这个班的几个学生,他们均表示,“那两天挖掘机离我们特别近,‘轰轰’的声音吵得心都慌。我坐在最后一排,老师说的话我几乎一个字都听不见。这一个多星期,几个老师嗓子都喊哑了。”不过几位女生说,那天天气不错,出去晒晒太阳其实并不冷。“原来在本部时,这个老师就偶尔带我们去小桃园上过课,气氛不错,感觉大家都很放松。”

  “不过老师还是有点冷的,我们休息的时候她就在那帮我们看管课本,还用小跑来暖身。”“全班同学都很支持老师这种做法。”不过他们依然表示对学业的担忧,户外上课只能偶尔为之,施工的噪音对学业还是有影响的。有位校工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甚至有学生被吵得头疼,很早就回宿舍休息,连晚自习都没坚持得了。

  工地同意错时施工

  为此记者采访到了学校教务处的傅老师,他表示这里施工两个多星期,面对工地的十几个班都被吵得不得安生,课堂效率下降很多。因为是高三学生,时间特别紧,同学们压力也很大,所以这个情况一发生校方就提出了交涉,一方面向教育部门反映希望得到协调,一方面和工地交涉。

  一开始反映了不少次,情况都没有得到缓解,不过就在这两天工地同意错时施工,表示将在周六周日和平时放学后抓紧施工,尽量不影响上课。下关区建设局相关人士表示,这里属二板桥地块,目前还在规划,可能会盖商住两用房。但仍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担心,这里拆迁只是第一步,如果继续打桩或盖房,时间可能正好遇上高考冲刺,能有宁静的校园吗?

  这篇帖子也在本报西祠版扬子晚饭团上引起了不小反响:“我为老师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同学们,石板地很凉,注意保护身体!”“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还学生们安静的学习环境!”

  本报记者 刘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