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去的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3:18  扬子晚报

  “哈勃”拍到宇宙“婴儿照”

  据美国媒体6日报道,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迄今为止最早的宇宙照片,距离大爆炸仅有6亿年,可以说那个时候的宇宙还只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幼童”。

  科学家是在美国天文学会5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布上述照片的。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早期宇宙照片,它所展示的星系内的恒星只有几亿年历史,而且带有第一批星团的显著特征。

  这些年轻的星系尚未形成为人们所熟悉的螺旋或者椭圆的形状,而且体积更小、颜色发蓝。公布该照片的科学家之一、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天文学教授伊林沃斯解释说,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那一时期的星系尚未拥有较多的重金属。

  伊林沃斯表示,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去年对哈勃望远镜进行维修和升级之前,天文学家最远只能观测到大爆炸后大约9亿年时的宇宙。大约10年前,宇宙的年龄被最终确定为大约137亿年,从而结束了科学界在这个问题上的长期争论,而“哈勃”则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然而,“哈勃”仍无法观测到首批诞生的星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NASA将不得不依靠一个新的观测设备,即耗资45亿美元打造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它将在今后4年内发射升空。

  “哈勃”拍摄的这组早期宇宙照片捕捉到了一些更为遥远和初级的星系,它们与那些更近、更新、更高级的星系并存。这些照片就像是宇宙大家庭的“全家福”,描绘了处于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发展阶段的星系。中国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