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级公共服务推向市场提高效率

  为了提高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08年11月25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城乡统筹进一步提高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的意见(试行)》,在全国率先提出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目标、责任等,首次将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并明确了推进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分类供给机制、经费保障机制、设施统筹建设机制、民主管理机制、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等五大机制。根据意见精神,去年以来,我市各区(市)县陆续开展了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工作。

  在政府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有限的情况下,按照分类供给“公益性服务政府承担、福利性服务适度补贴、经营性服务推向市场”的思路,以双流县为代表的各区(市)县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改变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的状况,将部分村级公共服务项目推向社会,采取竞争方式,以村为主体与中标单位签订服务合同,中标单位全权负责提供服务,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投入由过去的“既办事又养人”变为“只办事不养人”,不断提高供给效率。实现了群众更满意、公共服务成本更低质量更优的大好局面。

  民主参与市场运作

  公开招标公共服务单位

  “村里哪里脏了,哪些树木该修剪了,哪家家禽要打疫苗了……现在遇到这些问题大家都是直接找专门负责的服务单位,我们村干部要少操好多心了哟,有更多的时间来谋划村里增收致富的发展问题了!”双流县高饭店村的村干部们说到公共服务的市场化运作都感到轻松了不少。

  据介绍,双流县积极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通过民主管理,将公共环境卫生管理、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等经营性服务项目通过竞标等方式,探索服务外包。各村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村议事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审定、上墙公示“三个关口”,科学测算经费标的,拟定规范的合同。组织召开由村委会,监事会、议事会、村民代表、法律顾问、竞标单位参与的公共服务竞卖会,在“公开、公平、公正、民主”的原则下招标服务单位。

  “我们收集好意见然后召开村议事会,最终确定今年应首先抓好村社道路建设、万昌路绿化管护、动物防疫、治安巡逻等6个方面工作。”双流县万安镇高饭店村党支部书记徐开明介绍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对绿化维护、动物防疫2个公共服务项目进行了外包,“中标的都是够资质经验足的专业单位、组织,使服务更具规范性。”该县彭镇羊坪村环卫、绿化、沟渠管护、路灯维护等进行了服务外包。

  以事定酬以质付酬

  成本更低了效果更好了

  据悉,在中标单位提供村级公共服务的过程中,服务质量由群众进行监督,包括事中监督、事后评议。首先是组建村监事会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实施项目进行每年不少于两次的监督检查,让群众对工作(工程)进度、资金使用情况和服务质量等进行全程监督。对存在问题的项目有权建议停工、整改、扣划工程款等,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存在问题的工作人员有权建议进行诫勉谈话、黄牌警告、调整岗位、重新聘用等,并作为年终考核依据之一。同时印发《民主评议表》,推行一户一表的群众年度考核制度,由群众对本年度实施项目的工程进度、服务效果、人员服务质量等进行考核,对不合格的服务项目将限期整改或扣划工程款,对服务人员实行岗位调整、解除聘用,对服务单位取消今后竞标资格。

  这样一来,通过将收入与群众的监督、评议结果相联系,与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挂钩等方式,使服务质量由过去只对“上”交待,变为现在的既要对“上”又要对“下”交待,形成了“以事定酬”、“以质付酬”的激励机制,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双流全县组织群众对外包服务项目进行的评议,满意度均在90%以上。

  不仅如此,过去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项目多数是由政府大包大揽,既办事又养人。现在,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项目以村为主体与中标单位签订服务合同,由中标单位或个人全权负责提供服务,基本形成只办事不养人的机制。以羊坪村为例,过去村上每年仅环境卫生、绿化管理、沟渠管护、路灯维护,就需养八九人,至少需要20多万元。通过服务外包,17.8万元就全部落实。目前,双流全县共有505个项目实现了竞标或定向委托,成交总价2463.78万元,共节约资金383.361万元。本报记者 汪光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