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划5年拨50亿支持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市促“三旧”改造

  “从今年起,东莞市财政将连续5年、每年划拨10亿元的专项资金,给予各镇村借款支持进行“三旧”改造。

  ——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

  本报讯 (记者张玉云、蒋幸端)记者昨天在东莞市召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东莞市国土部门在预定计划内如期完成了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目前34个镇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已通过省的验收。同时,在推进“三旧”改造方面也有较大突破,市内多处“三旧”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旧”改造土地管理暂行办法》及配套政策相继出台。

  成绩:

  土地出让成交达105亿

  去年东莞深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土地交易市场在年初一度遇冷,随着市场经济环境及当地楼市的全面复苏,东莞市土地交易市场日趋活跃,全年一二级土地市场成交总金额达105亿元。同时全面完成二次土地调查,将70多万宗已发证土地按国家标准进行了地类转换。

  东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润荣表示,去年东莞一级土地市场共推出地块109宗,仅有6宗地块流拍,成交的103宗地块中,商业用地49宗,工业用地54宗,成交总金额86亿元;二级市场办理地块转让180宗,成交金额19亿元。在“三旧”改造推进方面,东莞市先后出台《“三旧”改造土地管理暂行办法》及配套办法,改造试点成效明显,国土局为支持扩权强镇,已确定将8项业务下放试点镇。

  部署:

  严抓土地闲置

  刘润荣表示,今年要严抓管理已批未用存量土地的管理,特别对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和利用要进行全程监管。

  据介绍。闲置一年不满两年的用地,要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土地闲置满2年的,则依法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对因政府、政府有关部门行为造成的闲置土地,协调有关部门拟定处置方案报政府批准,确因规划调整的,可采取改变用途、等价置换等途径及时处置。

  拓展:

  推进“三旧”改造

  “三旧”改造推进是今年东莞市国土部门的重要核心工作。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以“一项伟大事业”来形容“三旧”改造对于东莞未来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现在东莞各镇区的用地指标已非常紧张,东莞日后用地的拓展主要靠‘三旧’改造!”

  为了全力推进“三旧”改造, 梁国英透露,东莞市财政准备连续5年、每年10亿元的专项资金,对各镇村给予借款支持。

  梁国英说,目前东莞拓展用地的方法有三个:一是推进土地二次利用,也就是“三旧”改造;其二就是研究如何集约、节约用地;三是消化利用好“批而未用土地”。

  据了解,目前东莞尚有大量“批而未用土地”没有盘活,这些土地的存量相当于东莞5~8年的使用量。梁国英表示,政府正在制定强制性措施,力求坚决有效地消化这些存量土地。

  试点:

  启动农村土地产权改革

  同时,今年国土部门要启动进行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据介绍,农村宅基地面积超标、不符合“一户一宅”和非本村村民使用条件、宅基地改变土地用途、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等问题都是这次改革试点将要解决的问题。

  据悉,东莞国土部门在今年内将出台相关符合东莞实际的具体操作办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