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造就的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危机造就的经典
Burberry
危机造就的经典
Ferragamo古董鞋
危机造就的经典
Ferragamo绳编古董鞋
危机造就的经典
Ferragamo罗非鱼皮凉鞋,鞋面立体VARA蝴蝶结装饰内层为钯金属,外层为陶瓷。
危机造就的经典
Ferragamo丝缎缝亮片VARA鞋
危机造就的经典
Burberry
危机造就的经典
LV Monogram绣亮片的Speedy手袋
危机造就的经典
Louis Vuitton
危机造就的经典
LV Monogram皮革Speedy手袋
危机造就的经典
Louis Vuitton
危机造就的经典
Prada尼龙布镶珠片手袋
危机造就的经典
Prada男装尼龙布手袋
危机造就的经典
Prada尼龙布拼皮革手袋
危机造就的经典
Prada尼龙布拼皮革手袋

  文/池倩倩 图/本刊资料

  好与坏一直都是各有分野,却又互为影响,就像战事连连的一战和二战,中间还夹着一次恐怖的全球经济大萧条,加之后来的80年代石油危机,一个个看似动荡不安的局势,没想到竟像为设计打了一剂强心针。所谓金钱有限,创意无限,成了那些黑暗时期的写照,而如今,金融危机乍暖还寒,我们来徜徉回味一下当年的蜕变,准备好迎接新的时尚风暴吧。

  Burberry的风衣

  战争虽无情,但因为有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才能造就出Burberry风衣成为跨越近一个世纪的不灭风潮。防风雨的Gabardine军用布料做出的款式,不只曾在一次大战成为英国御用军服,而且因为其具有肩章、腰带、金属D环等功能性设计,这款风衣(The Trend Coat)顿时成为Burberry最经典的代表作。延伸至本季,除了驼色风衣内搭格纹图案设计依然历久不衰之外,设计师更持续不断地为它创造了新形象:短版及膝风衣、低调华丽的光泽面料、双层马甲装饰等,不管时代变迁,光景如何,可以确定的是,Burberry风衣将继续它的伟大任务——温暖、干爽与舒适。

  Ferragamo的新鞋材

  所谓危机就是转机,这句话用在梦幻制鞋大师Ferragamo身上,可说是最佳写照。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大萧条和物资贫乏,他穷则变、变则通的精神,让差点陷入破产边缘的品牌Salvatore Ferragamo重新站稳脚步。他大胆采用了特殊玻璃纸、树叶纤维、麻绳、塑料泡沫等素材取代了一般皮革,成为首个使用皮革外原料的鞋子设计师,他那些别出心裁的鞋款,让Salvatore Ferragamo的造鞋美名在全球时尚圈奠定了不凡的地位。演变到本季,在一系列牛羊皮素材的鞋款之外,有丝缎、帆布、罗非鱼皮、陶瓷,甚至钯金属等材质出现,这给如今低迷的经济态势带来了当年以创意渡过危机的积极观念。

  Louis Vuitton的Keepall软袋

  时代演变,促成设计进化,这在具有百余年历史的Louis Vuitton身上,可以得到最鲜明的印证。为了适应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普遍需要轻装携带物件奔走的情势所趋,以打造行李箱出名的LV在1924年诞生了一款全素面的Keepall软袋。而Keepall穿上LV著名的Monogram图案,还有赖于二战时的原料短缺,当时LV正在原料困境中进行帆布改造运动,将经典的Monogram图案印在涂了防水物料的帆布上,让箱包变得更轻、更适合旅行运输。换上新衣的Keepall日渐备受爱戴,逐渐进化演变成如今我们看到的Speedy,受欢迎的程度位居LV产品销售榜榜首。本季的Speedy已经不只沿用之前的帆布和经典的Monogram皮革,而是在皮革上绣亮片,用极强的闪耀度来拉拢顾客的欢心,不能不说,够张扬,够扎眼。

  Prada的尼龙袋

  没有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留下代表性足迹的Prada,却在石油危机爆发的上世纪80年代里,以耐用轻巧的尼龙布包设计,大放光芒。如果将它视为是战争和经济双重危机下的产物,其实也不为过,因为它的主要素材是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军用降落伞布料,而正式上市的时间又撞上了全球能源危机的氛围。设计师Miuccia Prada透过她对当时环境低迷的高敏锐度,以降落伞布料搭配简单线条与金属三角logo装饰,打造出极为轻巧且不浮夸的款式,在诉求简单实用的上世纪80年代里,顿时掀起热潮,也因此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Prada王国。本季的经济形势,正在上与下中摇摆不定,在重重疑虑中,设计师采用了皮革与尼龙双重物料拼贴和在尼龙上绣满珠片装饰的做法,既让尼龙包有了更强的质感,也用炫目的闪片光华宣告了Prada尼龙包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